close

    
  我從沒有認為自己已經完成了一生中的所有目標,我甚至從沒這樣想過。
直至今日,我心中仍有很多夢想,不斷擬訂計劃去嘗試新的目標,對一切都保持高度的興趣。

  有人因為「終於實現目標」而興奮不已。一般人也會讚美這些成功者說:「那人已攀上了人生的高峰,實現他的目標了。」或者說:「他是那麼成功,再也不缺少什麼了。」

  事實上,「成功者」往往會感到寂寞,似乎遺失了什麼重要的東西。

   那是因為推動他們跨越高峰的原動力——動力、精力或刺激已經變得淡薄。對於實現目標,不再像過去那樣感到刺激和興奮。隨著最終目標的完成,努力的方向不再明確,即使勝券在握,也毫無喜悅之感。

  一位成功者這樣說:

  「我的人生已沒有什麼樂趣可言。我不必再像過去那樣辛勞工作,也不再有需要解決的問題。」

   美國有位著名的企業家,是幾家著名大公司的董事長,他的事業發展速度之快,令人瞠目結舌。他年方35歲,就已在競爭激烈的商界贏得極高的地位。到了40歲,他對一切已感到厭倦,在他45歲時便宣稱自己已經完成了一切,他的全盛時代結束了。

  他這樣感歎道:

  「今後,我所能做的只是設法保住自己的地位,不被別人取代。現在想來,努力奮鬥尋求發展的時代,要愉快得多。那是我人生中的黃金時期,現在再也領略不到那種樂趣了。」

   可是,也有生活方式或思想與他全然不同的人。他們達到一個目標後,又接著設定下一個新目標,再度接受挑戰,完成這個目標。過去的夢想實現後,又抱著新的夢想,向更大、更能專心投入的目標努力邁進。

  他們對生活、工作和獲得成功永遠能感受到相同的喜悅,始終保持旺盛的鬥志,精力充沛、日新月異地昂首向前,不論在任何時刻都不會喪失熱忱和創造力。

   對他們來說,「目標都已達到」這種情況是不存在的,換句話說,他們無時無刻都在為自己新的目標奮鬥不懈。

   真正的興趣、永無止境的快樂和幸福感是在朝著目標努力拚搏時才能體會到的,而不是在達到目標之後。確定新的目標,以不變的鬥志和進取心,再度面對挑戰,這時才會有真正的快樂。

  永遠能感受到幸福的人,是對追求新目標保持興趣、永遠在向更高層次邁進的那些人。不少成功者常會滿足地想,好不容易獲得成功,終於可以安心了。可是,一旦有了這種想法,就再也感受不到成功的喜悅,也會失去向目標努力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20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