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婆家有個特殊的味道
是鄉下的味道
是阡陌田野的味道
是懷念的味道


坐在廳堂 聽著那老時鐘的鐘響
滴答 答 滴答 答...
一切都
好 懷 念 唷 

為什麼 懷念這件事
像是遺失掉的回憶 令人感慨
像是打不開的箱子 那麼沉重

陷入回憶太深 無法自拔
睡吧
明天還有漂流要繼續呢


 
第51站
站名:彰化站
等級:一等站

進入彰化站之前可以看到全台灣最後僅存的一座維修蒸汽火車的扇形車庫,前一個被拆掉的蒸汽火車維修站是嘉義的扇形車庫。
與竹南並稱之為「山海關」的彰化,不但擁有三個月台,並以台灣最後的扇型車庫而聞名,建造這座車庫目的是為了可以停放好幾十個蒸氣車頭,並方便調頭作業而設計,早期可以在台北、新竹、高雄等基地都可見到。


▲咪嘎。

▲嘟嘟是一隻體型很大的土狗。最受不了的就是他熱情衝來的撒嬌方式,那可是會人仰馬翻!!

彰化機務段檢車段彰化車全部集中在此,長途列車時可見列車長在此月台換班唷!站房的波浪型雨簷為其特色。附近有名的就是「一府、二鹿、三艋舺」的鹿港,這裡可是有三百年歷史了。休息了一個禮拜,也沒辦法啊!之前的腳傷又復發,再說相機也因傷住院了,那我也就順便休養;好久沒有回到外婆家,有一次遇到家瑩表姐,而我看到她的裝扮隨口說出「穿的好成熟喔!」而佳雯表姐說「拜託,她都幾歲了」,霎時才驚覺她以經26了,忘了我們已經長大,想想表姐們都已在工作了,是否我拒絕著長大,忘了已長大的事實,這種鴕鳥心態真是的!!現在表哥表姐都有各自的事業,而我還像個黃毛ㄚ頭,大家沒法像以往一樣聚在一起,有點失落,可以說有些孤單,為了逝去的童年有點想落淚;住在這的一個禮拜,只有跟「咪嘎」和嘟嘟兩隻狗玩,咪嘎是日語「美加」的意思,牠可是我第一隻養的狗唷,是一隻純種柴犬,尾巴捲捲的,我都稱那尾巴是瑞士捲,呵呵~還記得在玻璃櫥窗看到牠的可愛模樣,一看到牠就知道是牠了,於是就把她買回家了。


▲今天的第一站,順利!
第52站
站名:花壇站 
等級:甲種簡易站

花壇站有些年紀了,但經過改建卻也嗅不出一絲古老的氣息;站房相當極具特色,由六條花紋裝飾面,在左側還有水藍色的台鐵局徽,以水泥浮雕印在牆上。從這一站開始就可欣賞嘉南平原的風光囉!從往第二月台的天橋,你就可以感覺的到了。
休息了一星期終於又重拾行囊步上旅程,相機也在昨天出院了,早上9:09分從彰化站出發,呵呵~~~ 今天的第一站順利完成。YA!!


▲第二站也順利!YA!
第53站
站名:員林站
等級:一等站
在進站之前,有一站可能大家都已遺忘,那就是「大村站」,因為太偏僻,廢站了。員林站重建於1950年,後來又改建為二層樓的鋼筋混凝土建築,屬於少見的二樓候車室,一樓買票室類型,水泥天橋與站房連成一體。
在初夏時分葡萄成熟,都會套上白色的紙套,讓這一趟旅行多了一些田園風光。  說到這裡的特產我想大家都曉得吧!就是蜜餞和椪柑,生產量可是達到全台的80﹪耶!怕了吧!

在這裡我 … 又搭錯車了,ㄜ…這是常有的事,通常太趕就亂跳上車,也沒有通常啦!偶爾,應該是偶爾!對!書上說彰化、員林、二水、田中門前都不約而同有四棵高聳的椰子樹。但我看到有些是小顆的,有些站不止四顆椰子樹。


▲附近沒有鐵路的圍籬,有的盡是一片又一片的稻田!
第54站
站名:永靖站
等級:招呼站

月台太窄無法架腳架!
設於1934年,當時只停靠汽油車,毀於太平洋戰爭,又重新設立「235公里號誌」(現在在月台邊依然可以找得到唷!),後因民眾要求才在1961年改建成簡易站,稱為「永靖」,站房已經被拆除,沒有天橋,月台旁是農舍及稻田,田野風情俯拾即是。
此地可是以花卉園藝著稱的台灣最美麗的鄉村唷!當旅客在晚間行車經過,可以看見窗外有著排列整齊的燈光,這是以人工方式控制花朵的日照時間。

 
第55站
站名:社頭站
等級:三等站

早期這裡聽說是收集火車票的好所在,各種火車票背面都印有政治標語,可是我到時印有政治標語的都回收了!所以我沒有收集到,真可惜!站房本身是用紅磚砌成的一樓建築物,站房面積不大。附近有一個從清代建築至今的同仁社古蹟,可以去看看唷!
為了晚上可以好好的休息,總是會在月台等車時撰文,沒想到刮起了一陣風稿子吹走了兩張,我即時追回了一張,一張飛到遠遠的鐵軌上,只能在月台邊痴痴的望著越飛越遠的手稿,本來想「越軌」的,可是我是奉公守法的好青年,怎麼可以違反規定並做出這麼危險的動作,希望不要開我製造垃圾的罰單才好!


▲笑到好累唷!示範皮笑肉不笑!
站名:田中站 
等級:二等站
 在車站門口種植著四棵高高的椰子樹;原名「田中央」,後因濁水溪氾濫遷移到現在的火車站附近,改為「田中央庄」,1920年行政區變革,改為「田中庄」,戰後改為「田中鎮」。站房和大甲站類似,這裡是五個三角形的屋頂。
 在上車時,我看了一下是否有坐位,剛好跟一位老外四目對上,他對我笑了一下,我裝作沒事,很自然的把頭轉了一下(其實我很緊張),空位只剩老外的對面,只好坐了,我很怕他問我問題,我英文爛透了,天曉得他國語說的如此好,想想認識這種人也不錯,不過要是他用英文罵你時,可能還傻傻的說Yes!
田中站的人也都很好,一位似站員的阿姨願意讓我搭到下一站,後來有一位張尚平站員要到二水站問我願不願意搭便車,我當然願意呀!求之不得!一路上我們討論火車票的種類,他說他願意幫我到社頭問問還有沒有舊車票,真是好人,我本想請他幫我購買,但他說要經手這種事不好,他願意送我,我聽到時真是高興極了!(不過事後也不了了之!)  張站員對我好像有點防備,原來就是因為車票的問題吧!有人要收集車票,問他是否能給他舊的用過的車票,這當然沒問題,只要蓋上證明章即可,但不知為何,他被一位台大農經系的學生大三的學生在網站投訴,說他貪圖他人利益,聽說那位同學排在後面,沒有拿到車票而投訴,我離開前,他跟我要了地址,還向我說了一句「你好自為知」,雖然我沒跟他要車票,而且當時我聽的還一頭霧水,為什麼要對我說那句話,我想他剛講完這一席話可能還在氣頭上吧!而地址是讓他覺得有保障吧,也許他怕我也像那台大的學生吧!而那位團長說「現在的人不知道在想什麼?」,他當然是在指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
 他說有一次跟一位老人在對話,因為這位老先生重聽很嚴重,必須很大聲說話,結果被排在後面的人說「你能不能對老年人尊重點」,他說他被罵的很無辜,而且他還得和顏悅色的告訴那位仁兄,因為他怕被投訴。
  在月台上每當有列車進站時,大家都爭先恐後的往前擠,他們必須拿起哨子,嗶!嗶!嗶的警告大家超出線了,有時不聽,還得將乘客拉進來,卻也是引來一頓罵,站員也可以不拉你,可是當意外發生時,指責的卻是誰。每一行有每一行的苦處,這個社會人與人之間已經陌生到無藥可救,有時相信於表面,現在「眼見為憑」已不真實了,我們有深入的了解事情的經過嗎?有思考這件事的動機嗎?在指責對方時,是否設身處地的想想。真的,也許我到現在才了解朋友說的「人間事少管」的意義。

 
第57站
站名:二水站
等級:二等站

僕實的站房,站前卻充滿異國風味,希臘與羅馬風格的門柱,外觀和清水、路竹、橋頭都有相似的感覺。從車站往北約一百公尺處可以看見兩輛曾經在台鐵和糖鐵的軌道上風靡一時的蒸汽火車頭--CT287與CT354。CT278在1953年購入,是當年遷引特快車的主要車種;CT354是糖鐵使用最多的火車頭。  
從這裡可以轉車到集集線,(當時集集線從921之後尚未通車,很可惜!)張站員說集集線的車程站被稱為「最後的火車站」,而且一路上風光秀麗。二水站好像每個都是有來頭似的,張站員好像是什麼主委,而另一位又是什麼團長的,名詞太長了我記不起來;站長又拿出他收集的車票給我看,哇!哇!哇!他收集全台灣的每一站的車票而且全部是名片式的車票耶!有的車票後面標號還是0000的,就是第一張的意思,他說他等好久,但很值得。(真後悔沒有在香山站買那兩張車票。)


第58站
站名:林內站
等級:三等站

未進站前,福興鄉與鹿港鎮的交界的海邊有一條濁水溪(台灣最長的河川)的出海口,剛好把台灣氣候分為二:北是亞熱帶氣候,南為悶熱的熱帶性氣候,當年西班牙人還以為在是兩個島所組成的。有一條通往濁水溪南岸的「石碴支線」,但現在已經停用了。   
林內站設於1907年,在正式營業之前曾在南岸設立「濁水驛」,但只存在短短的二年半而已。站房是用未經雕琢的石子築成的,共兩層,二樓左半部是封閉的,這樣不對稱的設計,在台鐵站房是很少見的。

 
第59站
站名:石榴站
等級:招呼站

▲5被9給擋到了!詞窮了….
本站算是少數地處偏僻的火車站之一,要找到此站可是得大街小巷的找喔!1905年設站,當時稱為「石榴班驛」,但只有三年的壽命,1941年日本重設站,1955年改為「石榴站」,最後降為簡易站和招呼站。
  這裡的站房也是木造的,但是並沒又任何雕琢與設計,僅維持一個車站應有的格局。我到這裡時,已經有點小雨了,還淋著雨照相耶!剛出院的相機怕會感冒又進醫院!心疼~~~月台上沒有遮雨的棚子,只能很可憐的躲在樓梯下,好可憐ㄛ又好冷~  嗚 ~~~


第60站
站名:斗六站
等級:一等站

我討厭這裡的補票員,我看他在睡覺不好意思叫他,但如果我不叫醒他我就不能出站了,只好提出勇氣,沒想到還被他罵,我也一把火,很想跟他說「上班時間睡什麼,鐵路局出錢請你來睡覺呀!」
  到了斗六,突然又有種迷失的感覺,不知該到哪裡?心裡很不舒服,好累卻又倔強,我不想停止我現在所做的事,可是一切的一切都似乎在阻止我前進,我不想停卻也無力,廣播現在播放的是「與未來有約」,我也不知怎麼了,偶爾都給我迷失一下,真是的!嗯 ~ 我想,我該到下一站了。


第61站
站名:斗南站
等級:二等站

這是日本在台灣建造的最後一個車站,站房很意外的沒有被改建,使得充滿古早味的日式風格車站能以存活。這裡的建築宏大,兩層黑瓦斜脊屋頂,洗石子水泥注與木製窗台,通風良好,候車室內的梁柱與天井有很別至的格局,站房內的木條椅連著木條椅,是全台最長的唷!斗南至今在月台上都保留著木條椅,和斗六一樣,很有古意唷!
這裡的站員有點不像樣,嚼檳榔耶,天啊!當初他是怎麼進鐵路局的?還給我亂蓋章!- -“


▲旁邊有一位阿婆在看我照相。
第62站
站名:石龜站 
等級:招呼站

才離開了斗南馬上就有一條鋪著三條軌道的糖廠支線,向右沿伸出去;這樣的設計是為了便利軌距不同的台鐵系統和糖鐵系統的列車互相交流,這樣的設計稱為「三軌區間」。在進入石龜站前可以看到一輛已經鏽蝕的火車車廂,座落在路邊的鐵工廠,車號DR2000俗稱「小叮噹」的車廂,被這家鐵工廠以廉價購得,只是不知道現在是否還存活著。
這裡跟龍港一樣沒有站牌,只好照站房,今日還是保有原始的凸字,從窗外望出去就可以看到一大片綠油油的稻田海,雨過天晴後可以看到遠方的草嶺群山。旁邊還有一位阿婆在看我照相,我已經習以為常了;在石龜站,我一個人玩得很高興,我在玩火車時刻表看板,就是掛在車站裡,然後掛很高的那種,因為它亂掉了,我就把它的時間、車次、區間、站名都重新排過。我還看到一隻爬的超快的黑色毛毛蟲唷!




▲風好大唷!

第63站
站名:大林站
等級:三等站

大林鎮在嘉義縣的最北端,是縱貫線鐵路進入嘉義縣後的最後一站。這裡的梅山公園以種植梅、桃、李、杜鵑等四季花卉而聞名,只可惜我來錯時間了,冬末春初梅花盛開,我想下次在來吧!下次再來個四季花海走透透。



第64站
站名:民雄站 
等級:三等站
舊名「打貓」,是嘉義縣人口最多的一個鄉鎮。
                                    ……. 完
哎呀!太少了!我也知道,那…就是啊!以前有一隻外形像貓的猛獸,大家害怕牠會傷人,所以齊心協力,圍捕這隻野獸,沒多久,野獸受傷而逃,所以這地名稱為「打貓」。
跟高雄的「打狗」相呼應,其實不論是打狗或打貓都是源自於平埔族的音譯。是真的唷!
這裡也是因為中正大學與嘉義大學設於附近,所以一些平常不停靠的莒光號也因為這樣大量增停,客運才逐漸興隆,新造的天橋站房也整修一番,煥然一新,尤其最特別的是購票分隔欄為水泥造的,中間還穿一個圓孔,全台只有這裡有唷!



第65站
站名:嘉義站
等級:一等站

落成在1933年,時值日治末期,當時的風格已趨向於簡單現線條,類似日式建築早期雕飾繁複的文藝復興式建築,挑高的中堂有拱型採光直立窗口,抵銷了水泥建築的封閉與單調,只是使用電子鐘,有點太不協調。類似這時期的建築有現今的新竹站、台中、台南、高雄等。
1982年台糖停駛北港線之前,嘉義站曾是集台鐵、林鐵、糖鐵於一身的重要交通轉運站,昔日的糖鐵的車站及月台就在今日的後站位置,北港和朴子線分別屬於不同的糖廠,所以有不同的車站及月台,如今都已拆光了,但在後站的北邊卻有一座似瞭望塔的建築物,應該算是糖鐵的見證吧!本站也是阿里山鐵路的起點。   這裡的媽祖廟是全台三百餘座的首席。
當火車史過嘉義站可以看到北回歸線的標誌,代表已經進入了熱帶氣候地區。提到嘉義的吃,當然就是嘉義的噴水火雞肉飯,那就要來到文化路的夜市囉!當然阿里山的自然美景也不能錯過唷,奮起湖也不錯!最好計劃個三天兩夜的阿里山鐵路之旅。

通往阿里山的月台。

 
第66站
站名:水上站
等級:簡易站

在嘉義到水上之間,在右邊出現的是被犧牲掉扇形車庫所換來的通勤電車維修基地,左邊是改成酒廠博物館的前嘉義酒廠,再來出現的是藍色飛碟造型的新北迴歸線標誌,在東部的舞鶴台地和海岸公路靜浦段也各有一座。在這裡有設立一個「北回歸線站」,甲種簡易站,1908年設立北回歸線標,1937年復設信號場,即號誌站之意,現今為貨運站,客運列車不停靠。
  這裡跟石龜、石榴的建築一樣,是人事精簡的簡易站。原本的木造站房為風味十足的典型日是風格,和柳營、拔林站相似、但隨著天橋的改建工程而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20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