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知道嗎?等車的時候最會令人胡思亂想,
有時候真懷疑自己做什麼?
上車下車、買票收票、等車趕車、轉車搭車,
我很怕將來我開始工作時也會有這樣的生活,這樣可就不是我想的囉! 






第35站
站名:談文站
等級:甲種簡易站
站房:木造站房

這裡也是一間標準木造站房,三角形的屋、牛眼窗、臥虎姿態的站房,全都有了。海線五大古老站房,談文、大山、新埔、日南、追分,其站房形式十分相同;ㄚ字形廊柱環列,門口雙木並立,屋頂側邊有牛眼窗等。這一站是雅萍載我來的,我本來邀她一起入鏡,可是她拒絕了,因她害羞,我剛開始照站牌時也覺得很彆扭,可是照了幾次之後就沒事了,也許被認為我患有精神病,後來麻痺啦也就習慣了!沒照反而覺得奇怪,還不舒服哩! 

雅萍還載我去育達技術學院參觀,這是一間環境清幽的新學校,她們的綜合大樓真是壯觀呀!
昨天是颱風天在雅萍家休息一天。




第36站
站名:大山站
等級:甲種簡易站
站房:木造站房

和海線同時落成啟用的大山站,當時名為「大山腳」。這裡的站房和談文站一樣位木造站房。不等斜的屋頂、牛眼窗、迴廊,車站旁邊還有一個小小的紅磚屋,那是油庫,因為木造站房易燃,所以刻意蓋遠一點,以測安全嘛!後龍鎮嚴然成為台灣西部火車站密度最高之地,合計有四站,大山、後龍及龍港,還有在不遠處的山線豐富站,第一是頭城鎮,共有七個耶!坐車真方便!!
這裡的站員還真「笑魁」(台),每次我買票或下車時都跟我拉哩拉哩幾句,而且我還好像是這裡的人,好幾個都問我:「你是秀秀的查某子ㄏㄡˋ?」不然就是「你姓張啊?」我回答不是,她還不死心的問:「你是要找姓張的吧?」「不是」「那你親戚姓張呀?」阿是怎樣,我頭上有寫張字嗎?問問問問個不停!
今天的行程是從大山站到新埔站再回到大山。


第37站
站名:後龍站
等級:三等站

在海線通車那天,後龍市區也成立了後龍驛。
西瓜、西瓜、西瓜,到處都有人在種西瓜,在雅萍家也吃了很多西瓜,在這裡有山的東西,也有海的東西,
真是個好地方!我還跟雅萍一起去市場買菜,還認識了一種海生貝類名為「公呆」(公呆類似小型的象牙蚌),我聽的時候還以為是一種菜名呢!在家裡,雅萍還炒一盤特別的菜,是用西瓜皮去表皮,然後取白肉部分,用鹽醃再曬乾,食用時只需再用清水過一次即可,可加入辣椒一起炒,粉好吃唷!  
颱風天,雅萍家是傳統的2層樓房,從他家望出可見一大片的農作物有菜園、稻田、西瓜田、玉米田等農作物。附近矮厝幾處,走在這鄉間小路上處處可見不同的綠,與環繞在黃、紅、紫、白、粉色的野花園中,不遠處已有農田開始駛著耕耘機開始鬆土,後頭跟著一群想要不勞而獲的白鷺,想來個大快朵頤,這樣的鄉村生活怡然自得,心情都跟著輕鬆了起來!


▲天氣好到天空都成深藍色了。



第38站
站名:龍港站 
等級:甲種簡易站 
站房:空空的水泥站房

原本也是古色古香的木造站房,後來改建水泥站房,在還沒啟用之前,卻被降為招呼站。從龍港、白沙屯、新埔到通霄四站是觀海的最佳的路段唷!
我東看看… 西看看… 咦~怎麼沒瞧見燈箱呢?那那那我要照什摸呢?只好照月台上的亭子了,為了這照片真是搞的我累死了,因為門在另一邊,我必須設定好腳架,在時間內衝進去,擺好姿勢,誰曉得一進去竟是垃圾一堆,跳過那堆垃圾,衝到窗戶邊剛好聽到卡擦一聲。  累~~
從白沙屯坐車到龍港時,在電車裡,斜對面坐著一位黝黑的老先生,腳前放著用扁擔挑起的兩個竹簍,裡頭放著各式的花卉盆景,正對面坐著一位中年婦女,他們的對話我無意間聽到,「這麼熱的天,你擱要做事ㄛ?阿你今年幾歲?」婦人問。「我今年88啊!去賣花卡麥無聊」「啥!你今年88啊!你孩子沒陪你嗎?」「沒啊!家產分完了,孩子一個個離開,還擱做好幾甲的田」「像我婆婆,這也要人照顧,那也要人照顧,唉!」婦人也心有戚戚焉的感嘆,無聲~……只剩下電車行進的聲音,扣扣~ 扣扣~
  那位老先生跟我同一站下車,一下車我就不由自主著望著他,頂著大太陽扛著扁擔一步步的走遠,我一直望著他消失在月台的那一邊,我~  有點心酸,有點感概。


第39站
站名:白沙屯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有海味的水泥站房
白沙屯地名的由來是指鹽山堆積如丘之意,站外的南方有一丘丘的鹽山,屬於台鹽通霄的精鹽場所有的,為地名做了很好的註解。
從新埔一直走到這裡,一路上都走
在海堤上,好~熱喔!我有看到鹽山唷!在日頭下,閃閃的呢!走到海堤的盡頭,換走上柏油路,一路上人煙稀少,還有警察車來回巡邏,就在他們第二次見到我時,我已經走的很累了,為了不讓警方起疑我是偷渡客,我決定攔機車,幸好,有位善心的老伯肯載我到下一站,這裡的站員看到此情況好意跟我說:「知人知面喔!要小心喔!」這我當然知道,所以我才選機車啊!有意外時,才可以跳車呀!
這裡的到新埔之間的海岸是新月型沙丘,是海線最接近海的一段路唷!雖然這是一個不能再偏僻的地方,但是有個地方你一定得去瞧瞧,那就是石蓮園火車景觀餐廳,那是一位駱石蓮伯伯,本身是台鐵服務人員也是鐵道迷,退休時在即將被處理成廢鐵的火車堆當中,找到了兩節和自己差不多歲數的火車箱,一節是平快對號車與一節代用守車(用來載行李和機車),後來整修後開了餐廳,去的時候最好是傍晚時分,因為海景的黃昏美景很讚唷!(車箱裡沒有冷氣唷!)


我快曬成人乾了,方圓十裡內只有這個遮蔽物。



第40站
站名:新埔站 
等級:甲種簡易站
站房:木造站房

新埔舊名「望高寮」,後來因為在村落建築在開墾的荒埔地上,所以改名「新埔」。本站是離海岸線最近的一站;本站跟其他海線的木造站房一樣,都是在1922年海線通車時起用,沒有天橋與地下道,月台也沒有鐵皮的遮雨棚,可以說充滿了古意,很適合來拍個電影什麼的。新埔站與海線的其他四個站房比較不同的地方是,它設有台階而且離海最近,車站門口面向海洋,因為離海最近,可以到附近較高處拍攝火車與夕陽相追逐的美景。
附近有個秋茂園,是旅日僑胞黃秋茂博士獨資建造的,裡頭種滿了許多花草樹木,可以攜家帶眷來走走!


▲從門口就可以看見海了



▲不知道忘了什麼事情!
第41站
站名:通霄站
等級:三等站
通霄原名「吞霄」或「吞消」,是平埔族道卡斯族屯消社的棲息地,後來漢人開發此地,取諧音為地名;這裡於1922年10月海線通車時,同時啟用,站房不大,和花壇站差不多,都在車站兩翼用小塊的大理石砌成。
  這裡的海水浴場可是全台最先開發的,有將近二百多年歷史呢!車站旁邊有兩根大大的煙囪,那是通霄的火力發電廠,每天將用剩的電力來製造枝仔冰,料多實在,有粉多口味喔!而且粉便宜哩(一枝五塊錢)!這裡的站員人


▲慈愛像父親的邱站員。


▲全都是大好人。
都是超級無敵大好人,到現在人家問我哪裡最好玩,我都說是通霄站!他們給我一些不要的車票,還邀我共進午餐,我們一起照相、吃冰(當然是火力發電廠的冰)、聊天,尤其有一位邱站員,我好喜歡他唷~ 他給我的感覺很像一位慈愛的父親唷~(當時正發行新版一千元,他還堅持送我給我當旅費,但我也堅持跟他換)。

PS.他們還跟我介紹木造站房的構造及典故喔!

 
第42站
站名:苑裡站
等級:三等站

苑裡可是有苗栗的穀倉之稱,除了稻穀也產很多的洋菇,大甲有名的草帽、草蓆(用藺ㄌ一ㄣˋ草編織的)也是在這裡生產的,只是大多數人都不知道,到大甲站我在說給你們聽;這裡雖然離通霄很近可是站房卻只有小小的而已。在這兒沒有蓋到章,但這裡我遇到一位面惡心善的人,在車站所有人當中我最不想問他,但其他人都不知道,我只好問他了,他不但回答我問題,還幫我問要等多久的車,在哪下車,多少錢,真是個好人!看外表真是人的通病,往往迷惑於美麗的外表,卻殊不知正一步步迷失。
振發帽蓆公司,苗栗縣苑裡鎮天下路159號,是六十年如一日的執著堅持,希望極具地方特色的技藝不至失傳,可以去看看唷!


第43站
站名:日南站
等級:甲種簡易站
站房:木造站房

日南也是平埔族道卡斯族日南社的棲息地,地名也是音譯而來,日南站也是海線標準的木造站房,但它卻是隱藏於樹林中,這裡有很多人來此拍照留念,站房裡還有簡介,這裡曾是火車迷收集車票的天堂,有各式的車票,只是後來都停止使用全面回收,真可惜!(不要的話,都給我都給我啦!)
  進入這一站後,車窗外的風景也由漁村轉為農村了。從苑裡到日南會經過火炎山,好好欣賞火炎山的景色吧!



▲月台後方的山坡為火炎山。



▲你看!這木椅是不是很有懷舊的味道!



『橙言橙語』:
所謂的標準木造站房,就是有三角的屋頂、牛眼窗(日南二字下的兩個窗戶)、臥虎姿態的站房,以有牛眼窗屋身較為凸出的部分是虎首,作為站長室,候車室為虎身,通常虎尾的地方就是廁所。




▲太懶了,不想拿就插在燈箱上了!!
第44站
站名:大甲站 
等級:二等站 

ㄟ ~ 我們終於到大甲了,現在來講講草帽VS草蓆的故事吧!
很久很久以前,日治時期的苑裡,交通不是很方便,蓆帽都要統一集中到當時販賣的商品都必須經過大甲的草帽檢驗所日方的檢查,再運往各處,久而久之,人們就以為大甲「出產」藺草蓆帽。
大甲的站房最特別的就是有七個三角形的屋頂。進入大甲之前有大安溪,南下之後有大甲溪,坐車經過時,可以欣賞一下大河風光。等車時,看著鐵路工人在大太陽底下工作真是辛苦!
大甲有名的鎮瀾宮只要在車站前的中山路依指標沿著順天路走,就可以到了,順便拜拜保平安。一年一度的大甲媽祖繞境通常會在每年的元宵節筊筶決定,大約是農曆三月左右,八天七夜依照傳統禮儀,有祈安、上轎、起轎、駐駕、祈福、祝壽、回駕、安座等八個主要典禮,全程有200多公里耶!全都是徒步唷!而且陣頭有天上聖母神轎班、轎前吹、三十六執士、莊儀團、哨角隊、神童團、太子團、彌勒團、福德團、繡旗隊、開路鼓、三仙旗、頭燈、頭旗等頭陣,都是由信徒自行組編的成的!真是團結力量大呀!


第45站
站名:台中港站
等級:二等站

舊名「甲南」,可能因為在大甲溪的南邊或是因為在大甲的南邊才取名為「甲南」。1985年改為「台中港站」。
台中港臨港線鐵路的貨運業務以煤碳為主,所以台中港站內經常可以看到調車中的煤斗車進進出出的,景況頗為熱鬧。由台中港區進來的煤炭,一部分運往附近的龍井煤場,供台中火力發電場廠使用,另一部分則運往北部瑞芳海邊的深澳火力發電廠。
你知道嗎?等車的時候最會令人胡思亂想,有時候真懷疑自己做什麼?上車下車、買票收票、等車趕車、轉車搭車,我很怕將來我開始工作時也會有這樣的生活,這樣可就不是我想的囉! 
 


第46站
站名:清水站 
等級:三等站

在進入清水站之前,會經過大肚台地的半山腰,那山腰的草地可真是美呢!柔順的像一張毛毯,接著就慢慢的下降,清水站就到了。
原是拍瀑拉平埔族的「牛罵社」的所在地,於雍正年間協助討伐大甲社番的叛亂,曾改名為「感恩社」。1920年發現在鰲峰山有清涼泌脾的泉水,終年不乾涸,因此改名「清水」。
  這裡的站房外觀是不經修飾的磚造站房,和山線的銅鑼、造橋站及橋頭、二水屬同一類型,「四方迴廊」,一層樓高狹小的候車室,車站玄關外那幾支仿文藝復興式的廊柱,是共同的特色。  
沒有蓋章,因為照完相時,車子就來了。


第47站
站名:沙鹿站
等級:三等站

原地為拍瀑拉平埔族「沙轆社」,沙轆是風砂特別多的意思,雍正年間與牛罵社共同討伐大甲社番有功改稱「遷善社」,乾隆初年漢人開闢改稱「沙轆新庄」,日治時期去掉「轆」的「車」字旁為「沙鹿」。

對了!出發到現在我的搭便車心得:
搭便車絕招:一群人狀態(有男有女)
記得要請女的,和藹可親型的主動出擊。
站在路邊,而不是路中間,不用撩起褲管,這樣很容易被撞斷。
看著對方來車,右手臂平舉,豎起大拇指。
接下來就隨緣囉!因為太多人很少有車子可以載的下。
一個人狀態 或是 兩三個女生
看到對方依示停車,記下車子外觀與車牌。
停車時,若車內都是男性,就假裝要問路,千萬千萬千萬不能上車,還有要隨身攜帶哨子。
攔車時,最好是家庭成員都在最好,有男女主人亦可。

攔機車:
女性騎士,只要她停車,大致上都沒啥問題!男性騎士則是中年以上,約55歲到65歲(看起來就可以,不用叫他拿出身分證),太年輕的可能打不過他,太老的騎車有危險。
攔腳踏車:
隨便囉!載的動就上車吧!(目前為止只有一次,因為大部分的人看到我的背包,就會加速從我面前飆過)
警車也可以啦!
就跟警察伯伯問路,如果他問你要不要載你一程,一定要面容充滿看到救世主一樣,雙手十指交握放在下巴,眼睛閃爍的像星星在裡面一樣,然後上車!


第48站
站名:龍井站
等級:三等站

龍井早年稱為「茄投」,日治時期因為境內有一口龍目井,井水清澈,因而改名。大肚溪還未淤積前,是中部的集散港口,後來大肚溪改道,港口淤塞就沒落了。從龍井、大肚到追分這幾個站,站區視野遼闊,都有月台「小花園」之稱唷!
我因為環島而買了一本旅遊書,沒想到我遇到作者耶!與他談話心兒還撲通撲通的跳著,天呀!我真佩服他,讀到碩士,而且他好像把火車時刻表及台灣地圖背下來,又很會攝影,帶著輕便的包包說要去台南二星期,這位先生可真是有閒情逸致啊!看他如此年輕卻才華洋溢,這是我所嚮往的,也正往這方向走!原本預計搭下一班的莒光號的他,因為遇到同好而改搭往南的平快車,而繼續我們的愉快話題。
接下來這位先生跟我介紹說在進入龍井站之前,車窗外有四根明顯的煙囪,那是台中港工業區的南端,大肚溪出海口北側的台中火力發電廠,建於1987年,共置有550仟佤的燃煤汽輪發電機四部,而且啊!是第一座經過環境影響評估後才核准興建的電廠,也是一座公園化的火力發電廠。


▲這位站長也是超級大好人!

第49站
站名:大肚站
等級:三等站

在進入大肚之前會經過有一座座小小的煤山,那是龍井煤廠;再來就是以廢除的大肚調車場,於1979年啟用,現在成了舊車廂報廢解體之前的停留地。
舊名「烏溪」,因為每逢暴風雨一過都有黑色礫石被沖刷下來,所以日治時期稱為「烏溪」。後因位於大肚溪下游所以改名,附近是有名的水鳥棲息地。
志同道合總有聊不完的話題,愉快的時間也總是過的特別快,到了大肚站我與作者互留下e-mail,在此分手下車,目送火車緩緩離站,才開始我的例行公事,可是總覺得好像什麼事情沒做耶!沒錯!我忘了跟他要簽名了!嗚……。
   這裡的站員及站長人都很好,給我一些不要的車票,而且還蓋了很多章,還讓我跟他們拍照,還有我到這裡我才發現我的相機在龍井摔壞了,而且又是在室內拍照,我很怕洗不出來。幸好,洗出來還不錯啦!
這裡到成功站,都有祝人求子成功順利的佳句唷!「大肚成功」!很讚吧!就像永康與保安一樣!


第50站
站名:追分站
等級:三等站


▲相機摔到了,心情好差……笑不出來!

追分的地名是日語分歧點的意思,海線的最後一站是擁有木造站房的追分站,這一幢已有九十幾歲囉!海線共有五座木造站房:談文、大山、新埔、日南、追分。
作者說如果我到追分站看站房時會嚇一跳,其實,還好啦!相機摔壞了,我被影響當然不會很高興,照完了相,轉了一班巴士,來到成功站外面等車,但車卻遲遲不來,就改搭火車了,這一段路都是一位陳先生幫助我的,因為我路況不熟而我們又同路嘛!真幸運!
「追分成功」也是賣的很好的吉祥車票唷!


▲太陽下山了,快去下榻地點吧!腳突然有點痛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20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