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遠山 一絲絲的芒草

寒水 一條條的水路

晚風 一陣陣的花香    

慕雲 一群群的歸鳥




第73站
站名:南靖站
等級:甲種簡易站

這裡的站房很古色古香,與斗南站相似,但規模較小
,且屋脊不等邊,月台旁有一大片樹林,更顯鄉村小站的意味,連側所也是老式版本的,我只是覺得這裡的人情味好低唷!
  這裡的站房真的很不錯,在售票處的窗口看進去,可以看到舊式的電扇(吊在天花板的那一種),還有售票處前的木製欄杆,木製候車椅也和造橋、橋頭大同小異。南靖糖廠就在火車站的後方,現今還有在製糖唷!給老火車站又添加一股生命力。


第74站
站名:後壁站
等級:甲種簡易站
站房:木造站房

後壁是進入台南縣的第一站,而且是離關仔嶺最近的一站;日治時期火車站前常有巴士載旅客前往關仔嶺的溫泉;這裡也與白河鎮一樣處處有蓮田。站房方正簡樸,屋頂是屋脊四方都有斜頂覆以黑瓦,屋頂設計與奈良東大寺雷同,俗稱「四注造」,與林鳳營站屬同一造型,一般台灣民房的屋頂都只有兩面斜頂,日式木造房舍可以參考香山、三義等站房。雙層屋頂之間取一端,仿日本城堡式建築的「入母屋造」,就是留雙斜頂的側端,再突出一層不急斜的短簷屋頂,騰出三角形空間做些花樣。
我在這裡照相出了一點麻煩,因為不可以在月台上照相。(害我在遠遠的地方偷偷照!如果我有長鏡頭就好了)
關仔嶺溫泉我是沒去過啦!因為到這裡都快中暑了,還去啊!這裡與北投、陽明山、四重溪並稱為四大溫泉區。
在苑裡跟你提過的藺草,後壁也有藺草的製作唷!比較不一樣的是後壁的是用石輪輾過,雙手扶著兩旁的木棍,站在石輪上來回輾草,其他的地方則是用拍打或是用撕的。


第75站
站名:新營站
等級:一等站
新營庄是新營站的舊名,新營境內盡是甘蔗園,來到這最有名的莫過於白河的蓮花節了,每年約七月開始。我曾到訪白河,那天剛好是颱風天,到了那邊才發現颱風天賞蓮的人還真不少,其實到白河後並沒有什麼風雨,可是啊!颱風天還是要乖乖待在家比較安全,像就有很多人被不明飛來物體砸到。
新營、柳營、林鳳營都是以「營」來命名,均是鄭成功時代軍隊的軍營名稱所留存下來的。北部的三堵也是,五堵、七堵、八堵,皆為軍事防禦而命名的。新營站旁就是台糖新營總廠,高聳的煙囪為其地標,可惜於民國90年時關場,昔日的光榮不在。
最近常常肩膀酸痛耶!貼沙隆巴斯都沒什麼用。

等車的時候,就是看書寫筆記的時候。


第76站
站名:柳營站
等級:簡易站
站房:木造候車亭
 
台糖目前唯一一輛維持動態保存的客車「勝利號」,也停放於新營糖廠內唷!日治時期的糖廠鐵路主要是以糖廠為中心向外築,不同的糖廠之間的鐵路有時也無法連接,與縱貫鐵路也只是以橫向為主,戰後當局為了戰備的需要,因此決定增設糖廠鐵路使其南北得以相通,避免鐵路遭轟炸後,南北交通中斷。
  戰後才成立的柳營站,與其他站比較只有40幾歲的年紀,柳營站沒有任何站內的側線,只有兩條岸式的月台,站房建築在逆行線上的月台。柳營鄉的居民有60﹪的居民種植菱角,排名於官田之後;夕陽斜,晚風飄,大家來唱採蓮謠 … ,其實我很想如這首歌一樣,在日落時分滑著小舟採著菱角,應該不錯玩吧!再接下來的隆田也是有很多菱角田唷!
  這裡難得還保有木造的候車亭,可惜後壁、柳營和林鳳營都已經改為改建宮廷式新造的候車亭。這四站沿途都可以欣賞視野遼闊的嘉南平原風光唷!到目前為止,唯一在月台上可以看到雞到處跑的站,太令人震驚了,太神奇了!這裡的售票時間有限制,站員跟我說拔林站已經關了,如果要蓋章明天早上8點到下午3點,這裡有很多站都是如此,應該有25個簡易站(鐵路局的人說的)。
  到這裡偶…快不行了,13公斤的背包,ㄛ~~~~好累哦!於是想把今天的行程提早結束。



第77站
站名:林鳳營站
等級:甲種簡易站
站房:木造站房

與後壁站的站房一樣(是同一張設計圖建造的唷!是雙胞胎!),這時期所建造的站房,格局上較為寬廣且沒有特別裝飾。
六甲鄉是一個東西沿長的鄉,這裡的開發可以追溯到鄭成功時期,當時獲准開發的農地只六甲,因而得名;又因這是參軍林鳳設置的營地,因此稱為「林鳳營」。
  今天的最後一站了,終於~~~~哈!今天只有到7個站而已,ㄜ~~~~~好像有點少,沒辦法啊!今天狀況不佳!!
車站附近有一個蓮花世界,裡頭啊可是有300餘種的蓮花唷!各式蓮花,花期不墜,如果愛攝影的人一定會很喜歡的。地址是下車後右轉步行5分鐘。
今天下榻的地點是在大湖紅樓。


第78站
站名:隆田站
等級:二等站

新的一天,早餐在學校附近用過後就搭8:32分的電車往隆田出發了,到隆田是9:14分。
「我倆划著小船啊採紅菱呀採紅菱…」沒錯!我今天來到了隆田,這裡也是阿扁的故鄉,當然除了我們的阿扁有名外,就是菱角最有名了,不到這裡我還不知道菱角還有分耶!我以為都是黑黑的像元寶一樣,吃的時候要自備牙籤,挖邊邊的肉,原來官田鄉的菱角以西莊和東莊兩村為主,湖山和官田兩村居次,所種的品種為「淺水菱角」產期較晚,入秋後才陸續採收。另外在三角埤及珊瑚潭排水區的官田菱角一帶,則是「深水菱角」,果實顏色較淡,味甜口感佳,屬於早生早上市,淺水的外殼較深,且會沾手。
  隆田車站是西部幹線與糖廠鐵路的交接點,車站旁斑駁的木造小屋,就是早期台糖的隆田站,也是通往縣境內糖廠的門戶,地位相當重要,雖然已停駛,仍可從古峰遺跡中,一窺往日繁華。



第79站
站名:拔林站
等級:簡易站

成立於1901年,舊名為「拔仔林」,重新設站時設為招呼站,後來改為簡易站由隆田站管理。
我依著柳營站員的指示,來到拔林站,幸好這裡晚了些時候關門,也因此順利的蓋到章,月台的南端有一條沿著鐵路旁的小徑,向前走可以來到曾文溪畔,就可以到達名列台南八景之一的「曾文夕照」。只是我沒去啦!因為現在還很亮,我還必須到下一站呢!
拔林站的新造水泥站房出入口都在陸橋底下,很特別吧!而且出口後方正是一片拔仔林ㄋ!



第80站
站名:善化站
等級:二等站

善化位於台南縣的中央,最大宗的農產品為蕃薯,產量為全台之首。
善化糖廠創辦於1905年,因善化舊名「灣裡街」,所以取名為台灣製糖株式會社灣裡製糖所(名字真長!),1946年改稱台灣糖業公司第二區分公司灣裡廠,後因糖廠名與地名不符,容易與台南市的灣裡搞混,所以在1961年改為「善化糖廠」。這裡有著全台僅存四座的牛墟之一(北港好像也有一座),只是我不知道在哪裡,可是Spike和小臻說那沒有什麼,因為已經很少有牛的買賣了,況且現在都用「鐵牛車」,哪還用什麼牛。
  從員林以南,鐵路車站倉庫成排,嘉南更為稻米之鄉,倉庫從月台上即可見到。距離下一班電車還有一段時間,所以我就搭公車到下一站囉!


第81站
站名:新市站
等級:三等站

舊的木造站房在1995年拆除改建,現今為粉色系的水泥站房。ㄜ~~~~~ㄟ~~~~嗯~~~~~二專的一位好友小衛住附近,就這樣了           ……. 完
有時知道今天的行程很偏僻都會在一早出門時,補好戰備乾糧(三明治或麵包),至於水的問題,我都帶兩瓶600的礦泉水,可是有時候太熱,水很快就喝完了,就跟一般住家要,當然這跟剛開始照相一樣,都會有些許尷尬,但習慣就好啦!
今天的午餐是15元的麵包+10元的麥香奶茶,一路上都是在外用餐,除了早餐我比較注重之外,午餐晚餐都較隨便,午餐大部分都是便利商店的三明治及一瓶10有糖飲料,晚餐,呵呵~你知道的,住到哪就吃到哪囉!謝謝你們,真的非常感恩。^^~



第82站
站名:永康站
等級:二等站

自從電視廣告之後,這裡聲名大噪,每每到了假日簡直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大都以年輕人為主,然後拼命蓋章,還有人拿1000元買47張然後找13塊,真行!我只買了兩張,嗯~~~~~本人資金不足嘛!
在站前的路上有看到製香的工廠唷!拜拜的那種,成形後,拿出來曬太陽,我可是第一次看到耶。我在旁邊看了一下,大致上是拿竹枝前三分之二浸水,然後攤成扇形,沾粉,接著加入了一些香料,然後重複浸水沾粉,使香粉重重且很均勻的包附在竹枝上,然後捆繫,置於陽光下曝曬,曬乾後,隨即進行染香腳的最後動作,香至此才算大功告成。  
還有啊!這裡的月台很漂亮喔!佈置的像花園一樣。現在的永康站已經成為市郊的一各重要通勤站,加上統一、大成兩家食品場在附近,榖斗車專運不絕,再加上「永保安康」車票大賣,更使得這個小站聲名大噪。
永康和台南之間,奇美醫院與南台科技大學的附近,2002年6月預定通車的大橋站,這是繼西部幹線大慶站通車後,第二個通車的簡易站喔!之後還有正在規劃的三坑站(基隆~八堵)、橫科(汐止~南港)、浮州(板橋~樹林)、鳳鳴(鶯歌~桃園)、國際路或永豐路(桃園~內壢)、下斗崙(竹北~新竹)、三姓橋(新竹~香山)、雲常路(彰化~花壇),和已經確定動工的北屯站(潭子~台中。)


第83站
站名:台南站
等級:一等站

文化古都台南,當然車站也是相當吸引人,台南車站曾經是唯一有旅館的車站,於1936年完成車站時,二樓規劃好旅館設施,後來因為殘破不堪而結束營業,現在在做什麼我也不知道,可能堆放雜物吧!一樓比較特別的是有三道拱門入口,門廊及屋簷皆有圓球式顆粒浮雕,十分珍貴。
附近有一個被人遺忘的車站--東門站,設立於1931年,因人口不斷增加而設立「東門町」臨時停車,後因太平洋戰爭而消失,戰後曾在1952年又重新設立,被裁撤的日期已經不可考,如今只剩一條小小的月台,聽說在新樓醫院旁,但我還是不知道在哪裡?有空再去找好了!再繼續往南,有一座廢棄的車站--台南南站,以前是個重要的貨運車站,也有現成的鐵路支線連接到台南機場,只是機場都和軍用機場相鄰,軍方顧慮到軍事機密的緣故,始終不同意讓台鐵始用現成的路線,辦理機場與相臨大城市的客運接駁業務,現在這裡只剩一座空殼站房,但可以看的出來打掃的蠻乾淨的,我想可能是附近的居民把這裡當作閒聊泡茶的地方,或者也是對以往的不捨吧!  
到台南一定要規劃一個台南小吃吃透透的活動,一天就可以了,只要兩個人以上,點一份兩個人吃,一定吃的下,又可以每一樣都品嚐,也不會花很多”摳摳”。另外,台南站怎摸人永遠都那那…摸的多呀!

 

▲已經廢棄的台南南站。

▲以廢棄的調度器機台。


第84站
站名:保安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有名的木造站房
舊名「車路墘」,是大路邊的意思,最早的站房在站房在往南一公里處,於民國前3年遷建現址;當時新建是日本進口的內地瓦為建材,但不是阿里山的檜木建造唷!因為當時阿里山鐵路尚未建造完成。站房外觀採用唐破風建築(我不知什麼是唐破風,介紹書上說的),雖然是日式小站房,但細部、雕琢也不馬虎唷!從票口、候車室、票房都很有古早味造形典雅,這裡也是因為那張車票而出名的,每每到了假日也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我在這裡我又發生了烏龍事件『我又坐錯車了!!』,
如果有個洞,我一定把自己活埋,啊~~~~~~ ~~~~~~~~~
我就說嘛!怎麼可能提早一分鐘到嘛!


第85站
站名:中洲站
等級:三等站

中洲站位於二仁溪北岸,通往中洲車站的小路到這裡就終止了,是個死巷子。因為受阻於二仁溪,也因為如此所以這裡蠻偏僻的。
這棵松樹在站牌的旁邊,感覺蠻特別的,對我來說,可以算挺喜歡的。
以前快樂的事,現在想起來怎麼有點小悲傷,莫非是感嘆無法再與從前一樣!
從前傷心的事,如今憶起來卻有點小快樂,應該是慶幸自己熬過了那對日子!



第86站
站名:大湖站
等級:二等站

這裡是二等站耶!連我都嚇一跳!因為附近有很多工業區,有固定的貨運業務,所以升為二等站了。這裡的鐵道歪歪的,停靠的時候,列車會歪一邊唷!山佳、牡丹、嶺腳也是斜斜的。之前不是提到我曾下車是跳到鐵軌上嘛!就是在這裡,列車長開過頭了些,結果有四分之一是沒有月台的,下車只好跳到鐵軌上。
 


第87站
站名:路竹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是一幢外觀和清水站相似的建築物(顏色不一樣);低矮的站房,由壁面的洗石子牆面反襯出粗獷的氣勢,車站門面仿文藝復興式的樑柱(站內隔局與窗戶跟橋頭站也很像,不過路竹站的柱子是五根),讓車站外觀在粗獷的氣息中,仍然不失一分柔美。原名為「半路竹」,與安平、興隆同是舊日鳳山線的三大街衢。由於位於安平鎮街與興隆道路上,而沿路都是茂盛的竹子,到了1920年才將「半」字去除。
剛開始到路竹都是來逛夜市的,後來有了機車,每逢出一十五吃素、看病也都來這了。



第88站
站名:岡山站
等級:一等站

岡山舊名「阿公店驛」,原本為一座古色古香的木造站房,原本是設置在岡山路旁,後因為民意代表的干涉,迫使鐵路局將岡山站遷往現在的新址,
但這對於鐵路局是相當大的工程,不但路線更改,原本路線舊有的號誌與設施都要重新在設計過,和重新興建一條新的鐵路辛苦程度不相上下。遷移後的岡山站是一幢嶄新的鋼筋混泥土建築;特別的是,因為市區道路規劃的關係,使得鎮上的岡燕路不得不從岡山站的月台下面穿過,而且在月台上還有一個出風口唷!可以看到在底下呼嘯而過的車輛唷!
夏天可以到大岡山泡茶,幸運的話可以看到螢火蟲唷!
可還到大世界國際村參觀!位於阿公店水庫附近的國際村,設計的相當有南洋風情唷!我還認識了一位太泰國表演工作者他的名字是「古是地˙阿力亞」,不要以為我直接翻成中文,他這樣寫給我看的!
到這裡沒有慾望要吃當地特產,羊肉爐夏天去吃應該會流鼻血吧!


泥火山,好臭唷!^^


▲月世界 好美唷!


第89站
站名:橋頭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古式站房

舊名「橋仔頭」,車站落成於日治時代,建築風格也頗具風格,洗石子的面壁,與文藝復興式的樑柱,充滿了懷舊的味道。門前的四柱迴廊隔局與清水站、二水、造橋、銅鑼一樣,這裡的糖廠可是保留了昔日的遺跡唷! 
民國88年時糖廠停產,保存呼聲過高、五分車活動也頗多,所以啊,車站內還有三軌線通往糖廠唷。




第90站
站名:楠梓站
等級:二等站

名「楠仔坑」,至今火車上的台語播報聲仍以舊名為發音。往左營的路上,右邊的窗外是中油的煉油廠,接著就是水泥廠,另有中油橋頭油庫接軌至此這時鐵路已經來到半屏山下了,為了繞過海拔高度不過224公尺的半屏山,鐵路還特地向東轉的個大彎道,以免距離山邊太近,對行車造成危險。
  半屏山呈現東北--西南走向,東南半面完全是珊瑚石灰石,並且向東邊呈30度的傾斜,而取名為「半屏山」。
這裡的站房也掛上了醜醜的電子鐘。將現代與過去建築搭在一起,要是搭的不好就是敗筆,浪費錢罷了!



第91站
站名:左營站
等級:一等站

這裡車站不大,人潮也同南港站一樣,上下班時才出現。  離開左營站不遠處,連接高雄港的貨運,讓左營站越身為一等站。左營站前方有一個舊城門,康熙61年築鳳山縣城於左營,後因兵亂城破,修於道光5年。
我的機車在這裡買的,在海洋學院的對面街道裡。這裡有和海院的聯誼過,至今也有聯絡,現在的彼此的情誼我也覺得不錯,有時傳個短訊,有時出去旅遊,就會讓我想起當時的快樂時光,(還不是我活動帶的好,呵呵呵~)他們還說我們是她們聯誼過做有氣質的,害我不禁又要偷笑,呵呵~。


第92站
站名:高雄站
等級:特等站

高雄車站在1941年改建,為了配合當時的南洋政策,所以建的有點像日本社殿建築,中央佛堂寶塔式屋脊,玄關正上方的神社本殿式屋簷,其他圍繞水泥牆頭的條飾邊,採日本一般寺院的瓦頂牆。有人稱它為「興亞式」或「帝國冠帽式」。
未進入高雄站前,右邊一條和縱貫線鐵路平行的支線,越過一座平交道之後就被截斷了,並且加上止衝擋,這是從前通往左營害軍基地的支線遺跡。鐵路沿著壽山東緣緩緩前進一當車窗右邊在次出現調車線時,列車就準備要通過「鼓山站」了,這是一座設置在壽山山腳下的車站。鼓山是縱貫線上的貨運站(三等站,今日台泥接收,另外高雄港站、花蓮港站、北回歸線站都是只有辦理貨運,客運不停靠唷!),客車經常都是很快速的通過,根本來不及好好地看一眼!只知道火車好像曾經過一個很廣闊的站場而已。隨著鼓山路找來,也不見得找的到,現在看的見的後來新建的水泥站房,原本在新的站房南側,有一間小小的舊木造站房,後來也是在維護當地民眾安全給拆除了。在鐵路將要向左轉之前,順著原來的鐵路走向,可以見到一條複線鐵路續向下延伸,這才是1907年完工的縱貫線鐵路,經過壽山站後,可以直接通往高雄港站(一等站,位在高雄市鼓山區),那才是縱貫線鐵路的真正終點。經過台電變電所後,右邊會出現已經斷了頭的舊屏東縣鐵路,和三塊厝車站(廢站了,位在高雄市三民區,目前只剩下老舊的站房)。
踏上月台之前,不管你是要繼續往南或者是以此為終點,都可以稍作停留感受一下歷史的車站。但現在去的話,你可能要往隔壁移動了,才能見到當時的火車站。
我以前在高雄學花式調酒,星期六晚上總是趕著末班的平快回到大湖,這也是大湖站的最後一班車,我總是趕著第一個下車、繳票,每每都是有著月光或是星光伴我回家,好幾次騎腳踏車不專心,曾經撞過行道樹、雞、電線杆、圍欄、人、幸好沒撞車,呼~~~。在高雄前三年我只有孤單兩字可以形容,回想起來大多都是我一個人完成所有事,想起來感觸都是相當深。

在高雄站的候車室,總是會在候車室看到一位穿戴整齊幫人擦皮鞋維生的人,他看盡了高雄火車站的盛衰榮枯,與它走過不下二十個年頭,你可以看出就算他現在在高雄站的新站,依然還是那些舊工具,依然是那一張木頭的舊式太師椅,依然是那副專注工作的眼神,依然還是擦皮鞋時才有的律動。


在高雄我可住了五年呢!二年唸書,一年在學校當研究助理,順便在學校學些事,之後考上了國立高雄餐旅學院,在這一年裡幫我最多的是我二年級的班導盧老師,這一年真多虧了他,真的很感激他,他是個好老師好父親。還有推廣教育的饒老師。
這一年很難熬,可能是同學都畢業了,頓時覺得很孤單,我記得剛開始只有一個人,雖然我以前也是一個人過生活,但這一次的我特別愛哭,有一次妹妹來我這裡玩,只有短短的幾天但我卻是相當高興,長年在外,與家人的相聚時間實在很少,之前在學時,也是因為在學校的假日推廣教育班打工,所以一學期下來,回家的次數不到兩次,也因推廣班放假比別人晚,所以待到他們放假,才有的回家,那時也是一個人;妹妹回去的那一天,我載著她(雖然我剛學會騎沒多久),盡量保持最好的狀況,在硬ㄍㄧㄥ的情況手粉酸,我看著她進月台,這時我已經控制不住我的眼淚,我盡量的不讓它掉下來,我怕被妹瞧見,看見她上車,這時我才騎著車回到紅樓,一路上眼淚讓我的視線都很模糊,但我還是強忍著,回到紅樓,淚水無止境的落下,我無力的坐在牆邊,過了一會兒,老師打電話來,叫我去上班,我收起眼淚,盡量的,保持著愉快的心情去上班,我這人呀!只要哭完就沒事了,但是我這一次失算!在學校我還是落了淚,真沒用!唉! 現在回想起來,這一年過的雖然孤單,但蠻快的,就像彗星一樣,咻~~~~~~~   一下就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20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