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東線與南迴線這兩條線
真的很神奇
站與站之間
總很能準確的猜出它的大蓋位置
經詢問 通常命中率99.999%
這麼小的路 對一個完全陌生的人
竟能找到
實在是太神奇了!!! 傑克!!!

屏東到枋寮這一段的南屏東縣
車站大多隱藏於鄉間小路
建議大家可以來走一趟
幽深的園林 寧謐的小路 閒逸的老人
古蹟般的建築
年輕人哪去了
也或許是少了他們
步調才放慢了 平實而耐久

那早市才顯得有點人氣
卻又不像台北的擁悶煩躁
這裡 總是能讓自己過的清靜又方便
我喜歡這樣的生活
現代人慾望太多了
常在忙碌中把簡單的人生哲學給忘了
很多人汲汲營營於工作
為的就是有一個很完美的退休生活
但是如果今天你發生意外身亡了
這一切就只是空談了

“保握當下 就是用心”
不管貧困 小康 還是富有
都有選擇讓自己過的舒適的權利
大家都忘了那過程也是重要的

賺了更多錢的是為了下一代
雙親都工作的情況
我實在難想像小孩究竟與誰一起生活
菲庸?? 印庸?? 爺爺奶奶??
小孩成長過程只有一次
在他小時後的記憶當中
父母都工作 自己每天補習
回到家 燈還是暗著 空無一人
只能熱著冰箱冰了好幾天的飯菜來當晚餐
這社會病了
倒底怎麼了

不想了
我慢慢騎出這美好的角落
偶然的機會 滿懷感恩
有幸走在這樣的園林中
繼續上路

 


第93站
站名:鳳山站
等級:二等站

「鳳山」原是一座山的名字,形狀類似鳳凰展翅向上的模樣,應而得名。
鳳山(陸軍)、左營(海軍)、岡山(空軍),這些地方的人潮大部分都是阿兵哥喔!
這裡的站房是用粉紅色的瓷磚貼滿的,從高雄到屏東站,剛好是車站的六種站別的地方:
高雄 -- 特等站
鳳山 -- 二等站
後庄 -- 簡易站
九曲堂--三等站
六塊厝--招呼站
屏東 -- 一等站
不知道人是否有分等級?定義在哪?學歷?成就?家勢?我又屬於什麼?


▲我與大學的好姊妹---林米露。
第94站
站名:後庄站
等級:簡易站

站房是一個具有特色的紅磚建築,擁有兩個月台和地下道,規模不算小,可惜降為簡易站後,第一月台就停用了,旁邊的鐵軌也陸續拆除,最大特色是公路的陸橋橫跨月台上方,別的地方都沒有唷!
這裡是典型的小站,看不到幾位乘客!冷冷清清的月台,已剝落的站牌依舊在,快車總是呼嘯而過,從來沒有人注意這可憐的小站,但它依然故守崗位的接送旅客,無怨無悔…..  
你是不是也有一個讓你曾經回憶的小站,不管多久他依然在,就算是廢站了依然有著他的影子!






▲在未到九曲堂前的高屏溪橋。


▲逼人家拿號碼牌好像是不對的喔!
第95站
站名:九曲堂站
等級:三等站

原為木造站房,在老舊站房改建計畫中,這裡的站房被拆除了。改為貼滿白色瓷磚的水泥站房。在到站之前,會經過一座「高屏溪橋」,1987年6月完工的雙軌鋼筋混泥土橋,日本工程師飯田豐二在此地策劃興建下淡水溪橋,這也是全台最長的鋼樑橋,由24座花樑組成,總長到1540公尺,後來整治高屏溪計畫配合,延長到1835公尺。號稱東南亞第一長橋;站外的公園裡,還有飯田豐二的紀念碑喔,因為日以繼夜的工作,讓他累出病了,再完工前一年逝世。這裡是三等站,可是有停屏東縣的自強號耶!

照片中鐵路旁總是有一個或數個大倉庫,雖然我不是很清楚裡頭究竟放了什麼,但不管站房如何改變它總是保持著原樣。我總是希望裡面放著舊式的蒸氣火車頭,怎樣,很棒吧!對它不看比看好,存在著一絲絲的幻想,其實是很棒的。對人生也是如此!
我在這裡下車補票,而從我口中說出從「六塊厝」來的,好像怪怪的耶!


第96站
站名:六塊厝站
等級:招呼站
站房:超大涼亭

六塊厝是高屏溪溪岸東南的小村落,現在的水泥站房是1995年後來改建的,可是站房保存不良,但現在我不知道有無改善。站內軌道由島式月台改為兩條岸式月台。
從天橋上可看見一望無際的的甘蔗田唷!從這兒開始就有許多檳榔樹呢!挺有南洋風的。


▲那天我們一路騎小50雙載騎到屏東。
第97站
站名:屏東站
等級:一等站

舊稱為「阿緱驛」,1920年為了配合調整行政區而改名,屏東線的雙軌化工程進行到這裡,同時鐵路電氣化也到這裡做結束,因為鐵路電氣化的完工,由縱貫線直接開到屏東站的列車要比之前的多不了多少。
我們的自強號聽說好像是韓國製造的,這是一位讀中國海專食品科畢業的人跟我說的(在火車上遇到的),他考上高普考,在國小當老師,又不滿現狀又考上了成大。他說專科跟大學沒有差別,反倒是專科生活較精采。他讓我了解什麼學校都沒關係,只要有心都能繼續往上研讀,至於差別,我想是年紀大了吧!他說:別人都認為大學生活是五彩繽紛,可是辦社團的辦社團,無所事事的還是無所事事,並不是我想的那樣,但對我來說還是美好的,可能是得不到的就是最好的心態吧!(因為我們也不知道它不好在哪啊?唯有自己遇上了才知道吧!)

舊燈箱
新燈箱
第98站
站名:歸來站
等級:招呼站 
站房:遮雨棚

這站名的由來是由日本音譯過來的,以前這裡有傀儡蕃在此出草(獵人頭),是個危險的地方,日語的傀儡音。這裡是屏東縣最晚設立的。這樣的招呼站,旅客需要上車補票;普通車靠站時,由列車長指示開車,一切從簡。在未到麟洛之前,原野上盡是椰林和檳榔,偶而也有蓮霧和甘蔗穿插其中一次,從這兒開始有一股香香的味道ㄛ~飛行員告訴我那是芒果花的味道,但我覺得是檳榔的味道;搭火車到屏東,你可以很明顯感受到景緻與氣候的差別,越往南你就越能感受南洋風情越來越深。以前這裡的人去成功嶺當兵,父母最希望的還是孩子的 「成功-歸來」。(我算過了,如果你要買這張車票送人可是要花三百多塊耶!還是普通車唷!)
去賽嘉玩飛行傘,這是一次難得的飛行經驗,著好裝備,清場,連心理準備都沒有教練就喊一二三開始往懸崖跑,跑到不能跑爲止。什麼!!等.…一下,先讓我深呼吸一下好不好!「一、二、三,跑!」,我一股腦兒閉上眼睛跑到了盡頭,瞬間整個身體被地心引力往下吸,頓時又被上升氣流整個往上拉,飛起來了!飛起來了!睜開雙眼,我已經在這幅好山好水的畫中;這一段是最刺激也是最危險的,教練說曾經有人起飛不順利,而整個人重重的摔到地面,所以每一次的飛行他都很注重細節與氣候的變化。第一次翱翔在空中,一點都不覺得害怕,腳底也不會癢癢的,從空中可以看的好遠好遠,時間空間什麼都靜止了,隨風兒律動飄著,才知道什麼叫做處於天地間。到安全著陸,短短二十分,對我這愛玩的人,真的是不夠耶!下輩子我一定要當候鳥!一定要!
我問教練最遠可以飛多遠?他說「台東,通常沿著山、或溫差大的時候,會有比較旺盛的氣流。如果碰到它們成串出現,就可以飛得比較高,並可以進行長距離越野。」教練還說有人說我們是追著鷹跑的人,因爲「有老鷹的地方必然有氣流。」這種以鷹爲師的精神,提供另一種思考人與自然關係的絕佳途徑,飛行員必須謙虛地向自然學習,才能真正自由飛翔。這句話說的一點都沒錯!以自大的姿態飛翔,很容易因為誤判而導致意外。
過年期間及寒暑假常常會有很多外國的飛行愛好者,自備飛行傘來此玩個過癮,他說現在夏天算少人!但是那天我就有遇到日本、韓國、美國人等。這當中也有一些是新手,降落技術不佳而掛在樹上,等人救援,其他同友就邊哈哈大笑邊走過去幫他了。



第99站
站名:麟洛站
等級:招呼站
站房:遮雨棚

多年前,一場無名火將原本的木造站房付之一炬,原來車站舊址上一堆雜亂無章的芒草,遮雨棚與月台卻是這裡的全部了。跟歸來站很像,可是要到這裡卻更偏僻唷!屏東線上的小站有很多都是這樣,例如:崁頂、鎮安、東海都是,不過卻也因為這樣可是普通車班次最多的,還有招呼站最多的。- -“(這算是誇獎嗎?)
不管是否為冷清或是無名的站!每一個站都有它的小故事及人們對他的回憶!只是我們不知道罷了。


第100站
站名:西勢站
等級:三等站

這一站算是屏東線上的大站唷!也算歷史悠久的車站,原先的木造站房,在一次的改建,將線上幾個木造站房一起改建為鋼筋混泥土站房,可能是因為塗裝的緣故吧!感覺好像很多圓頂的屋子組合而成,好好玩唷!我覺得蠻可惜的,當時他們可能沒想到要保留或整修吧!畢竟當時前衛和進步是很重要的事吧!旁邊有三棵斜斜歪歪的椰子樹!
你注意到了嗎!西勢站卻不是在西部,而是在屏東,南勢站卻在苗栗,當然也有北勢和東勢囉!可是啊!前者已經改名叫豐富站,後者在台中,不過以經廢站了。
「這是我的100站耶!」首先我要感謝我的母親,如果沒她的允許,我是不可能出來環島的。再來感謝美茹與雅萍,外婆和舅舅們,如果沒有他們我可能就要睡公園了!謝謝許多人給我的支持與幫助!讓傻傻的我至始至終堅持下去,去完成這趟火車環島之旅!
還剩下一半旅程,加油!加油!加油!


第101站
站名:竹田站
等級:簡易站
站房:木造站房

舊名「頓物」,這裡可是以前的米榖集散地,就是糧倉啦!車站旁邊還有就有的鐵路倉庫唷!現在改為「池上文庫」,是為了紀念一位日本醫生,救人無數,深受當地人景仰。舊竹田的木造站房是現今屏東縣僅存的「四注目」行車站,也就是四端斜面屋頂加玄關入口上部另加一層屋簷;站房在原本計畫中要拆除的,後來因為拍攝連續劇,所以被保留下來。現在已經停用了嗎?別緊張!還在呢, 還保存的好好的,下次去還是可以見的到。現在新的售票房在月台上。站房的週遭佈置的很漂亮唷!
我在這稍做停些了一下,沒火車經過時,這裡好安靜唷,連蟬鳴鳥叫都沒有,靜到以為時間停止了。


第102站
站名:潮州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一看就知道是水泥站房

本地人為多數客家人懷念家鄉廣州潮州,故取名為潮州。這是從屏東縣之後所遇到的一各大站。從高雄的列車到了屏東就少了一大半,到了潮州後就剩寥寥無幾了,安安靜靜的支線線道風情!
潮州鎮位於屏東縣的中心地帶,鎮內皆可看見椰子樹和瓊麻園,為此處特別的景觀,潮州這一快廣闊的沖積平原,居民利用這塊平原,產出聞名全省的「黑珍珠蓮霧」,鎮上古老的建物,例如位於潮州鎮公所後面的郵局,建築於日據時代,是值得保存興建時的建築形式,相當值得一探。
這裡的名產「燒冷冰」是熱的餡覆上挫冰 已經有三十幾年的歷史囉!名產還有萬巒豬腳,呵呵,不過我不敢吃耶!


第103站
站名:崁頂站
等級:招呼站
站房:只有破舊不堪的售票房

在屏東線上屬於較晚設立的車站,設立時為簡易站由潮州站管理,後來改為招呼站。這裡有著非常特殊的車站格局,站內並無其他側線,僅有一股鐵道,從出售火車票的票房,就直接設立在月台上,屏東線上類似這種格局還有竹田和東海。座落在售票房還兼具辦公室和候車亭,全台只有一個唷!這裡與潮州站一樣,境內盛產黑珍珠蓮霧。


第104站
 站名:南州站
 等級:三等站
這個鄉鎮不靠海,但由於是林邊新生鄉鎮關係,所以境內充滿養殖漁池,踏入鄉境之後,路邊隨處可見海產店(應該是水產店吧!);除此,這裡也種植甘蔗、蓮霧和香蕉等,成為當地居民主要的經濟來源。每年春秋之際,都可以看到台糖的小火車的蹤跡。潮州、南州、林邊的站房都很相似。
到這裡是我第一次到糖廠吃冰唷!好高興唷 ~ 但原本5分鐘就可以到的路,我卻走了25分,還頂著熱情南台灣的大太陽!暈~~~~,熱死我了,到了時候我可要大吃特吃,吃個高興。

超熱!拍完後就要去吃冰了!YA!

結果我吃了一碗就吃不下了。

這對狗兄弟是我在南州糖廠遇到的,真的是粉可愛唷!

這是陸地唷!



第105站
站名:鎮安站
等級:招呼站
站房:拆了

在進站之前,大多為直線路段,所以鐵軌與鐵軌之間的接縫給焊起來,稱為「長焊鋼軌」對於舒適度及行駛速度和安全性有粉大的幫助。
起初站名為「社邊」,到了1962年才改名為「鎮安」,1995年,在鐵路局精簡人事的政策下,鎮安站一下子從三等站降為招呼站,原有的木造站防也在1996年拆除,使得屏東縣又少了一座具有特色的老站房!
  鎮安站在先前曾有支線延伸到東港,而當時東港線鐵路的興建目的,不是為了發展東港港口,而是為了能夠方便運送軍用物資到緊鄰大鵬灣的大鵬灣空軍機場。太平洋戰爭結束,因為國共雙方對立,大鵬空軍基地仍然繼續維持著,使得這條之線始終保持著神秘的面貌。直到最近才開放。
當年東港對外的交通十分不方便,只有依靠鐵路,當時交會處的鎮安站可是人來人往的重要轉運站,這樣的繁榮景象直到1983年雙園大橋完工通車,在1991年2月停駛,現在通往東港的第二月台已經雜草叢生了。當然鎮安站失去他樞紐的地位,快速沒落了下來,到現在成為無人駐守的招呼站,站房拆除的殘破模樣,不僅令人唏噓,筆者在著書的同時,站房已經不存在了。


第106站
站名:林邊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舊式水泥站房

從這裡開始鐵路的兩側可以看到到處都是養殖魚塭,越向林邊行進,就離海岸線越近;由於地下水的過度抽用,導至這一帶地層嚴重下陷,讓鐵路兩旁成了水鄉澤國,在行進時宛如在水面上行走一般,續潮州和南州之後的另一個大站,剛到這裡時我還以為淹大水了。
後來我看了神隱少女,她在搭火車的那一段,真是很美的一幅畫,火車在半水面上徐徐前進,劃破水面,覺得那清澈卻又深不可測的水,蠻有神秘感的。當然回到現實,我可不希望自己掉到那樣的水裡面。 

第107站
站名:佳冬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還不錯的水泥站房
火車週邊:佳冬蕭宅

由林邊站出發後,鐵路稍微有些上坡路段,已接上較高的林邊溪橋橋面。林邊溪橋距離海岸只有兩公里,在海水漲潮時,海面幾乎要接觸到橋的下緣。
曾經有將近一年半的時間,這裡是「台灣最南端的火車站」的頭銜,直到1941年佳冬與枋寮之間通車,但是因為戰爭的緣故,就又把林邊到枋寮的這一段鐵路給拆掉,據說這些鐵軌都被截成一小段一小段的,插在南台灣的海灘上,以防止敵軍從海路登陸台灣。
但我覺得只要拿新的丟到海裡就好啦!何必把辛苦建好的又拆起來在丟到海裡,何必呢!從林邊到佳冬會經過一座溪橋,好涼快ㄛ~


▲太陽太大了,眼睛睜不開,只好拿傘。
第108站
站名:東海站
等級:招呼站
站房:舊舊的磚造站房
戰後由國民政府修復林邊到枋寮這一段鐵路時,除了恢復原有的佳冬站和枋寮站,還另外設了北旗尾和水底寮站這兩簡易站,其中在1955年改名的北旗尾就是現在的東海站。
這裡是今天的最後一站,站房前面全是漁塭,旁有白露絲,我在這稍做停歇,環了半個台灣也晒黑了許多,體重也減了兩公斤,行囊不變,心裡成長了不少,很多都是課業上學不到的,回想起這十幾天的事,好快也好慢,快的是每天的日記總是寫不完,睡覺時間不夠多,慢的是行程永遠還是有一大半未完成,就這樣傻傻呆呆不知不覺就到了西部的終點;我不是在國外沒有語言上的隔閡,更能深入我們台灣真實的「人情味」;生離死別倒沒有,悲歡離合、人情冷暖卻是看得很多,這一路來有好有壞,有新的有舊的,有遇到颱風天、冰冷的下雨天、快中暑的大熱天,好多好多天空不同的表情,伴我一路;不同的站房就像不同的關卡,等著我一站一站去闖、去發現,會不會到達終點時,回憶會不會重到負荷不了,在我結束這個旅程的同時,淚水是否幫我帶走一些呢?想著想著 ~ 回程的列車進站了,是該再拾起行囊 ~ 走了~


▲火車怎麼還不來啊!好無聊又好熱唷!


第109站
站名:枋寮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粉紅色磁磚的站房

在未進站之前,這一段路還有之前提到的水底寮站,當北旗尾改為「東海」時,水底寮也改名為「建興」,由枋寮負責管理,後來因營運不佳,在1991年12月遭裁撤,如今已看不到舊址痕跡了,位置於經過的第二個平交道就是了。枋寮站有很大的站場,是為了因應南迴線的貨運量而建的。
這裡是全台灣最南端的終點站,卻也是南迴線的起點,車站內懸掛著兩幅南迴鐵路的巨幅空拍照片。行駛在南迴鐵路上的普通車,最早是和花東線鐵路上的一樣的柴油客車,俗稱「小叮噹」;後來在西部幹線通勤的電車全面啟用後,被替換下來的「白鐵仔」光華號柴油客車,又取代了「小叮噹」,行駛在南迴鐵路上。這種白鐵光華號列車雖然已經在台灣鐵路上奔馳了三十多年,卻還是老當益壯,非常耐操。
這裡也有轉車盤唷!從高雄開來的列車,火車頭會鬆開列車,倒駛進入轉車車盤,180度旋轉,把車頭轉正後再接上列車,就開回高雄囉!


▲轉車盤。

接下來的旅程和Spike會合,開始更艱辛從未觸碰過的後山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20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