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在小學裡有顆半百的芭樂樹,
旁邊還有一座大象造型的溜滑梯,那裡曾是一群孩子聚集的地方,
是我們航向大海的船,是我們的基地,在大樹庇蔭的那群小羅蔔頭長大了,
樹卻也因為改建而遭到砍伐。地方繁榮了,卻少了什麼,人與大自然的對話越來越少,
樹下清涼的風吹過,一縷一縷的,提醒我該上路了…









第21站
站名:新豐站
等級:三等站
 
站內只有一條月台,也相當的長,跟內壢一樣。車站共存共榮的百年老樹,在下次去探訪時,被砍伐了,原因不是很清楚,大樹一直是與我們有著共同回憶,一起成長。火車的誤點,害等車的人多等了30分,而我等了2小時又19分,天呀!天呀!天呀!再加上肚子愈來愈餓,人家說一餓脾氣就大,我啊!還是乾脆睡覺好了。


第22站
站名:新豐站
等級:三等站

風太大,數字來不及放好。
竹北市舊稱「紅毛田」,也稱「大字豆仔埔」;當西班牙人從紅毛港登陸曾來此開墾過,後來被荷蘭人擊敗,於是稱為「紅毛田」;明末鄭成功將荷蘭人驅走,改名為「豆仔埔」,入清代後又改為「紅毛田」。
帶著剛剛的氣坐上電車,穿過山壁,視野突然豁然開朗,可以看見整個竹北地區,粉吸引人哩!看到如此美的景色,氣也消的差不多了,聽說黃昏與夜景景色更棒。

『橙言橙語』:
水泥是由荷蘭人引進,所以水泥的台語為「紅毛土」。
---用心看,認真找,看你對台灣ㄟ了解有多少(台)



第23站
站名:新竹站
等級:一等站
站房:巴洛克的古典「水泥」站房

新竹站房落成於1913年,由日本建築師松崎萬長設計,是北台灣地區目前唯一僅存的一座文藝復興式鐵路站房;在車站入口玄關處,幾根設計有如酒瓶形狀的柱子,因為底下台座特別墊高,使酒瓶柱子相對變短,兩段式大斜屋頂、對稱的拱窗、古典的中央鐘塔,可是不知道為啥後來要改用電子鐘,整體的美感都破壞了,真可惜!
  新竹舊名「竹塹」,乾隆年間建立竹塹城,雍正年間淡水廳設於此,使當地成為北台灣最熱鬧的都市之一。這裡因為開發的早,所以有很多古蹟可以欣賞,例如:楊氏節孝坊、迎曦門、潛園遺跡(不過現在只剩一道紅磚大門),還有還有新竹市立玻璃工藝博物館,真的很不錯唷!也別忘了風城的特產--米粉、貢丸。

當我還在竹北等車時,看見一個男的下車,大約二十來歲,後來又跟我上了同一部電車,之後在新竹下車,讓我覺得奇怪的是等我拍完照,他又搭北上的車,這是興趣嗎?還是打發時間?這也容不得我多想了,我只想吃午餐,現在2:17分,很餓!
吃完午餐,再一次在新竹等車,有兩位基督徒在向我旁邊的中年婦女傳教,後來她說她沒空就走了,我想我完了,她們一定把目標著向我,後來可想而知,她們纏上我了,然後我們聊了一下,她們問我說:「你知道諾亞方舟嗎?」「我知道啊!」(小學就看過故事書了)
「那你知道上面有幾個人嗎?」這我就不知道了,「八!」???她又繼續說:「船就是舟八口」,蝦密!!(台)我不知道上帝還跟倉頡認識啊!(上帝啊!我無冒犯之意!)我只是提出來討論而已!

偷偷用一下單車環島的照片 因為這張比較清楚



第24站
站名:香山站 
等級:甲種簡易站
站房:木造站房

香山站站員人很好唷!
建於1928年,站房是標準木造站房,為典型的「入母屋造」,此類型最大特色是屋頂左右兩端山牆部分,在叉出三角形底邊等寬的屋簷,凡日本式屋頂都是這個樣式,含有日式風味唷!這個地方比較不繁榮,也因為這樣香山站的木造站房才足以保存。有一個地方比較特別,但是我找不到,文獻記載類似這樣的屋頂,有一個可愛的小瓶子,有避邪作用,問了站員他說不知道。竹南以北有三個木造站房,七堵、山佳,再來就是香山了,這裡是好地方,站員人也很好。
我收集車票可以說是從這裡開始的,本來有兩張號碼都是0000,站員問我有沒有收集,我說沒有,於是我並沒有買那兩張車票,現在想起來都有一點後悔,因為現在已經沒有名片式車票了;而且我到這裡才知道,原來每一站都有小站巡禮紀念章,真棒!聽道之後真是高興,就像一個人吃便當,可以大口大口的吃,真爽!
西部幹線從這裡出發就可以開始看到海了。

浪跡天涯小綠包的獨照。^^





第25站
站名:崎頂站
等級:招呼站 ( 1993.5.3降等 )
站房:沒有 但有廁所

這裡的站房也是含有古早味的木造站房,只是後來降為招呼站後,於1996年慘遭拆除(我來不及看啦!);崎頂舊名「老衢崎頂」,日治時期刪去「老衢」,閩南語稱山坡為「崎」,也說明崎頂在山坡上。(沒錯!)
這一站其實在香山站時,站員已經叫我「麥去」,說那裡已經拆掉了,可是我很固執,還是去了,而且我以為降為招呼站代表崎頂海水浴場已經休業了,走到那裡才知道要收門票,於是想說趕下一班電車好了,誰知道只剩六分鐘,而且還要爬坡(在山坡上沒錯吧!),背包又重,跑的上氣接不了下氣,還從樹叢的小路竄出來,好家在!我還是趕上了,到站時,還有其他人在等車,突然覺得自己好狼狽ㄛ!^^”







第26站
站名:竹南站
等級:招呼站 

竹南鎮以前是中港和後龍原住民的地盤,稱為「新港番社」,到了乾隆年間才由漢人開墾;中港、艋舺和鹿港曾是最繁華的港口。
竹南站設於1902年,當時稱為「中港驛」,後來在海線鐵路完成前改名竹南。由於處於縱貫線與海線、山線的交會處,也因此設為一等站。與彰化和稱「山海關」(山線及海線的會合站啦!)  
竹南是今天的最後一站,打電話給美茹等她來接我,美茹家是很純樸的傳統瓦屋,尤其是她家的大廳,家具陳列、從地板到四面牆再延伸到屋頂,還有那一扇木門,真是有古早味,美極了!門前有一小塊空地,再過去就是她們家的稻田,當天傍晚正是颱風來的前一晚,夕陽顯得特別紅,染紅的金色的稻田,染紅了你我的臉,餘暉之下我還看到彩虹唷!晚上我和美茹的姪子玩,還有隔壁的小孩,共七個;我幾百年沒跟小朋友玩了,感覺真是怪怪的,他們也對我這突如其來的陌生人亦趨亦後的。
  在美茹家借住一宿,謝謝美茹及他的家人。

對了!我的毛巾放在妳家忘記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20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