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車同時,隔壁有一位中年、瘦黑的婦女,
可能因為無聊吧!所以我們就聊起來了(唉!我已經有歐巴桑的特質了)
一開始她還擔心我沒有零錢,硬要塞給我,直到我掏出我的零錢她才相信...





第27站
站名:竹中站
等級:招呼站
站房:水泥站房(封閉)

在新竹到竹中的這段路,在窗外若看到好幾根大煙囪,那就是台肥新竹廠廠房。
當初設立內灣線是因為當地的林木業和煤業蓬勃發長而延伸鐵道長度,在此線內,要橫渡溪流、登爬山坡、跑過園野,充分流露出內灣這純樸的山城,光復後僅剩下內灣線還有貨運的功能。竹中站降為無人的招呼站,現在只剩一條月台而已,站房還在,只是被封起來了。站牌也只是木造的,而且沒有遮雨棚和候車椅,真是標準的「招呼站」。這一趟的內灣線之旅,收穫豐富唷!行程是我先從新竹坐到內灣站,再從上面下來才不會累(因為有些站是用走的),這裡也是郊遊的好地方喔!



第28站
站名:上員站
等級:招呼站
站房:遮雨棚

這種木造的站牌我還是生平第一次看到耶!
這一站是在1970年才設此站,足足晚了內灣線通車23年,雖然是最晚建造的卻連遮風避雨的地方也沒有,單只有一條月台跟木造站牌。而且以前我都沒有看過這種類型的月台,大馬路上走著走著跨個石階就上了月台了,車票則是上了火車之後再與列車長補票。
聽說後來有搭起一個遮雨棚了。


第29站
站名:竹東站
等級:二等站

在日治時期將新竹的東邊命名為「竹東」。竹東鎮以前稱為「樹杞林」,想想也知道,就是因為以前種很多樹杞和森林嘛!很多地名都是因為當地的特色而命名的。
早上7:58從大山出發,這一站算是內灣線較大的一站,也是這一線較繁榮的城市。這一站的窗戶擦的好乾淨喔!站房頗有日式站房的遺風喔!磚砌水泥本體,瓦頂構成,修飾沒有日式老車站的精緻,玄關右翼加一層屋簷及方柱,看起來像日式的迴廊,只是不是木造的來得有感覺。不過這裡可是有支線裡的兩個第一唷!第一個是規模最大,有兩個月台,還有水泥的天橋,是水泥的唷(雖然說我們主要幹線上多的是)!第二,站房最大。
到站時售票口卻遲遲不開,讓我等好久哦,不能做例行公事。ㄟˊ 開了開了,窗口終於開了,可是站員態度好像不是很好,說什麼他們是三等站(後來查證是二等站),沒有這種東西,人家都這麼說了,我也沒辦法,總不能叫他生給我吧!
竹東及上員之間又新設一個榮華站的招呼站。還沒去!

通常只有在這種小站才能見識到充滿懷舊的景象。


第30站
站名:橫山站
等級:招呼站
站房:很像公車站牌

竹東到橫山這段路可以看到幾根大煙囪,那就是台泥的東竹廠,再遠一點就是亞洲水泥新竹廠。
1950年竹東到合興這段路完成通車,合興、九讚頭和衡山在同時間設站,橫山站1986年降為招呼站,月台的另一邊可是連接著大馬路,很有趣吧!
附近有萬瑞森林樂園,可以去看看唷!那請問一下怎摸走啊!喔,就是車站對面的小路沿著指標走兩公里就到了,不會很遠啦!
到下一站我是搭巴士的,等車同時,隔壁有一位中年、瘦黑的婦女,可能因為無聊吧!所以我們就聊起來了(唉!我已經有歐巴桑的特質了);一開始她還擔心我沒有零錢,硬要塞給我,直到我掏出我的零錢她才相信;她用著一口不標準的國語跟我說,她小時候環境很不好,沒能唸書,現在的小孩很好命唷!看她很像Vicky(我在美式餐廳打工認識一位國外回來脾氣暴躁的廚師),卻命運不相同,在她身上卻看見溫和謙俾,有時候,我在想「一人一種命,攏是天注定」(台),有沒有改變可能,是個未知數,既然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何不決定自己生命的寬度。


第31站
站名:九讚頭站
等級:甲種簡易站

當初設站主要為站旁的亞洲水泥工廠輸送石灰石原料和水泥之用。目前還有一股到橫越公路通往水泥場區,來自龍井儲煤場的貨物列車,及經由此線進入廠區裡。列車駛出竹東站後,跨過土坪溪的橋樑,廣闊的景色令人心曠神怡,過了橫山幾分鐘,就到了九讚頭了,這裡只要一出站,你就可以看到灰灰的亞洲水泥廠了。這裡有時會把鐵門拉下一邊,可是他們還是有在營業啦!免驚啦!吁~~ 為什摸總有怪怪的老頭喜歡在車站徘徊呢?
我在這裡吃午餐,附近的兩家自助餐都是工人來用餐,我去吃飯時,大家都一直看著我,我還以為我跑到他們的員工餐廳哩!趕快吃一吃,走人!






第32站
站名:合興站
等級:招呼站
站房:有復古風的站房

照這張時還在喘氣中…
合興站,這可是一個特別的站喔!起初我不曉得,這小小的站卻有兩三條鐵枝路,原來呀!這兒的坡度是千分之二十五的上坡路,不得不設計一個「折返式」的鐵路,設有調度室、複雜的交叉橫渡線、號誌閘柄配合臂木號標誌操作,引導列車後退進入折返式車站,或是貨運列車出站,我就說了吧,很適合來趟知性之旅。聽說以前花東線還沒有拓寬之前有三個車站也是用這種方式,但是現在見不到了,而合興站現在也很少在交會車,所以很難再有先倒車再繼續行駛的現像了!
  本還要拍攝蝴蝶的,卻一直抓不到好角度,而耽誤了許久時間,路上被狗吠,本來想不理牠,結果竟然追出來,我的媽啊!東西這麼多,手還拿相機、腳架,怎麼跑啊!幸好牠主人及時把他叫了回去,哼!敢再來我就用背包壓死你!
從南河到合興我走的超辛苦的,嗚~ 為了趕火車不惜爬欄杆(我也是不得已的),還要裝的一副從容不迫的樣子照相,照完相以為可以馬上買票上車,沒想到紅色的磚造站房只是個列車調度室,還要跑到月台的另一頭,等買完票連問「有沒有小站巡禮紀念章」的時間都沒有,電車就來了,其實我也可以停下來蓋章,可是行程都排好了。
目前是由熱心的曾春兆夫婦認養(我去的時候站房還沒有降等)。
失敗的結果



第33站
站名:南河站
等級:招呼站
站房:遮雨棚

未到南河站時,可以在窗戶看到纜車不停的來回,這可是台泥公司遠從關西玉山石灰石礦山開採出來的唷~ 先運到合興站,在由台鐵運到竹東的廠房,製成水泥,你知道有時在縱貫線看到載水泥的車在鐵路上跑,有一些可是從這裡發出的唷~  
從內灣往下走到南河的。1962年設立次站,這裡只有小小的月台和遮雨棚,但是後方的山脈很美,看著他你會覺得自己在深山中唷!主要也是因為這裡超偏僻的!聽說這裡曾是泰雅族的居住地。
  曾經一度將這裡改名為富貴站與榮華站相呼應,後來引起一陣聲浪之後,才取消此念頭。


第34站
站名:內灣站
等級:簡易站

隨著火車過山洞,開始爬坡在未到內灣站前一公里,鐵路與公路幾乎完全平行,沿途中,綠樹、山櫻,遠眺可見山脈與油羅溪 。內灣如果從高處往下看的話,很明顯的可以看得出來是個山城,一個村落四周環山,很漂亮喔!這裡也曾因為內山的煤礦和林木的開採而絢爛過,藉由當地的內灣車站、內灣戲院、內灣吊橋、廣濟宮、老街、天主堂、派出所等,可想當時的繁華,但隨著日漸沒落,而回歸到平凡小站。
  這裡有交換站牌的特殊景象,車站前的小路往山區的方向兩公里處,可以抵達尖石岩,這兒的尖石岩可是萬年的石頭呢!是這兒的精神指標喔!但是後來被大水沖斷,成兩塊大石,前面的名字不變,後者稱為「雌石」,或者稱為尖石公與尖石母。
這裡有一位邱立燮站員是位火車迷,而且還結識了許多喜愛火車的朋友,我在這裡學到不少有關火車的知識、車票的種類、名片式的車票,還有啊!電車在車頭及車尾有紅、黃圓形牌,黃的向前(車頭),紅的向尾(車尾)這不說我倒是沒有注意到呢!我們聊了一會兒,真是收獲不少。
而我在環島結束後,收到邱站員寄給我的名片式車票,這一張很特別唷~ 因為後面的編號是我的生日~ 後來也因為這樣我也收集了一些,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崇文的,我等了兩天,最後好心的站員破例跳號先賣給我。依照規定,名片式車票不得跳號販售,需依照編號順序來銷售。


你看你看,我的生日車票!^^

『橙言橙語』:
對了!你知道「木馬道」嗎?早年林木業盛產,利用兩根木頭中間以橫木相接連製而成,兩頭削成雪橇的形式,前端有一人拉著繩子,後面一人負責推木馬,整條道路都是由枕木舖設而成,拖運時還得滴銅油方便拖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20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