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煙稀少的南迴線
不要說問路了
連人都很難遇到
不過今天還真是幸運啊
屏東線順利到時間提早了一小時
讓我在通過南迴這一段 可以有更充裕的時間
過南迴公路之前
我排了兩個點
加祿與內獅
上次沒有蓋到的加祿站
意外的蓋到超多的章
這也是台鐵另一個吸引人的地方
偏遠的小站 通常都有意外的驚喜
當然這也是配合一些台鐵的特殊站名來做的一個行銷活動

走訪完內獅之後
就要開始走南迴公路了
於是在7-11補充戰備乾糧 一瓶600cc礦泉水 + 一塊麵包
(感覺好像很寒酸耶!!)
還有就是將我的伙伴餵飽  她喜歡95的口味

然後就出發了…

 


第110站
站名:加祿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黃色水泥站房

在車站站房興建時,原本是台糖甘蔗園,後來因為軍方運輸和南迴鐵路調車的需要,刻意建的比較廣闊。
後來我才知道為什麼有很多遊民,一位站員跟我說的,車站是人來人往的地方,就像他們年輕時搭火車來定居一樣,孩子們從這車站出去之後就鮮少回來,年老了事也做不來了,就在住家附近晃啊晃啊!不知不覺就走到了車站,也許車站給他們的太多回憶,多到拿不回家就留了下來,這留著留著,對車站也留出了一份情。在外的遊子啊!記得多回家鄉吧!你的家人永遠在這個車站,在送你離鄉的這個月台屹立的等著你歸來。月台像個舞台,有多少的悲歡離合在此上演,承載著多少思念,有訴說不盡的故事。



第111站
站名:內獅站
等級:華麗招呼站
站房:宮殿式的水泥站房

離開佳祿站後,立刻會穿過全台灣難得一見的地上隧道「嘉和掩體」。長度有1180公尺,當年南迴鐵路工程在進行時,掩體東邊的山麓是國軍進行實彈射擊的靶場,考量到行車安全的問題,所以建造了這個地上隧道,現在軍方已經不在這裡進行演習,而將靶場移到更南邊恆春境內的虎頭山進行。
內獅站是一幢仿中國古代宮殿的建築,就連月台的雨棚,也具有濃厚中國風味,而月台上的小燈也是古典中國宮燈造型,搭配著後面的青山真是相得益彰。當年南迴鐵路通車時,曾以這個「據有美輪美奐的中國風味」的車站作為對外宣傳的文宣,只是現在成了最華麗的招呼站,可惜啊 ~
觀看內獅站的最好角度就是在前方的天橋上喔! 


第112站
站名:枋山站
等級:簡易站
站房:蠻別緻的站房
火車週邊: 落山風、洋蔥

開往枋山的路上,路線開始以連續的陡坡逐漸爬昇,從內獅的海拔4~16公尺,爬升到63公尺,足足上升將近50公尺高,這一段5公里的路程,成為南迴鐵路穿過中央山脈之前的重點風境欣賞路線,天氣晴朗時還可以看到小琉球呢!
原名「崩山」,仍依據閩南語音讀,日治改為「枋山」,這裡可是台灣最南的一站!境內有枋山、加祿、楓港和堅餘等四個村落,居民雖不多,但這兒產的洋蔥可是遠近馳名,每年初春洋蔥成熟時,省道旁可是堆的跟山一樣高的洋蔥呢!落山風如果不夠強,洋蔥可是會生長的不好唷!這裡只停靠普通列車的小站,站房高遠地處在半山腰上,俯瞰山腳下綿延一片的良田、漁塭與房舍,這裡視野超棒!從這裡觀看落日可是很棒唷!可惜我們才第一站而已,還有大半天的時間與行程要趕ㄋ。
Spike的第一站。為了找火車站我們還問了一位國中生,他看起來很憨厚,為此我們還討論了他一番,說他在學校一定被欺負,都被叫去買東西的那一種,還說了一下子耶!我們兩個還真是無聊 - -“
這就是我跟spike的腦袋,都裝一些有的沒有的。



站名:枋野站
等級:三等站

南迴鐵路在枋山站到枋野站這短短的7公里的距離,連續出現了枋山一號、二號、三號、四號、五號和枋野一號隧道,隧道總長3753公尺。駛離枋山站之後右邊車窗外的遠方就是台灣海峽了,這是南迴鐵路最後一次見到台灣海峽了,到了枋野海拔已經到了135公尺了,又多了72公尺之多。枋野站位於從山峻嶺之中,周圍盡是高聳山丘,蓊鬱的森林,四周少有人煙,我們向站務人員聊了一下(不懂路的人不要隨便來唷!這裡是產業道路,很危險的),這一站可是不停靠車的唷!但它卻很重要滴 ~  運轉地位十分重要的車站,第二、時時監控枋野二號橋上,落山風儀傳回的風速資料。當風速超過一定指標時,枋野站站務人員就要通知通過列車要減速慢行,當超過太多時,就必須讓列車停駛了。這裡的水溝竟然有魚耶!真神奇!好像卡通裡才有,讓我忍不住伸手摸了這裡的水,哇!好冰涼唷!水也很清澈。真是太神奇了!傑克!
枋野站是獅子鄉的轄區,地理位置偏南,四季如春,雨量充沛,特殊的農作物如洋蔥、檳榔和瓊麻,都是重要收入來源。

 
下一站探訪點是 古莊
已經騎到了尚武 這是上次下榻的地方
猜想 武塔該不會在這裡吧
一問之後 沒想到在前方100公尺左右
真是太佩服我自己了~

對了
每次說到問路
我都會問說 “請問一下XX車站在叨位?”
然後 路人就會回答說”XX國校在哪裡哪裡…”
怪了 我不是問車站嗎
怎麼變成國小了
而且今天至少問10次 有5次都是回答國小
我發音有這麼不標準嗎
『ㄔㄜ  ㄓㄢˋ』


第113站
站名:古莊站
等級:三等站
接下來我們將經過目前全台最長的隧道--中央隧道。全長8070公尺,同時也是南迴鐵路全線路基的最高點,高度178.37公尺,創下通風豎坑最深的紀錄,出了隧道、跨過安朔溪橋、進入了短短菩安隧道,接著列車又將進入全線第二長的安朔隧道長度也達到5公里之多,接著是下坡型態的連接到古莊一號、二號、三號隧道而來的到了古莊站。

這座宛如在山中的城堡的車站,我想除了搭火車否則到不了吧!為了找古莊站,我們來到人煙稀少的道路,這一段路我終身難忘。我們向枋野站問路之後,繼續前進,過了不久我們在河邊看到一群牛(這裡有小瀑布耶!),因為身穿紅衣而牠們全部都圍著小牛,對我哞哞叫 ~ 不敢再靠近,看了一下就走了,之後也有看到另一群牛,這是有人養的嗎?我不是很清楚,我想應該是野生的吧!一陣顛簸,把我拉回了現在的山路,我以為是山路本是如此也不以為意,越往深山走,雲層越厚,空氣中充滿的冷冷的寒意,而我們仍然往前走約1.5小時,被落石擋到的路面積越來越大,且還有流水從山壁流過路面再流到左手邊的懸崖下,我心裡開始有點警覺了,希望不會太晚才好,頓時,spike把機車停住不再前進,我側身一看,手腳都冰冷了起來,前面竟是落石堆!而且完全的擋住了去路,一面是山壁,一面是河谷,真真 . . . 是嚇死我了!Spike說不能在前進了,此時下起的細雨,為了安全起見,趕快回頭,一路上我倆沉默不語,直到見到了陽光,且回到了省道上,spike才說,如果見到7-11會很感動,而我卻感到全身痠痛,可能剛剛處於緊繃狀態吧!
就這樣,我第一次跳過站,當時真的很危險,於是我們找了一個地方--某個小學,先休息一下,看一下地圖確認好路線再上路,spike問我當時你在想什麼?我說我頭腦一片空白,那你勒?他說:他再想如果我被落石砸到,至少他還可以載我,可是如果他被砸到,我又不會騎機車,那他不是必死無疑嗎?   ㄜ~ ~ ~
當我們休息的同時,身旁圍了一全小朋友,看著我們桌上的一堆資料與地圖,好奇的東看看西摸摸,想說問問路也好,沒想到五個小朋友指了三個不同的方向,^^” 謝謝你們唷!我們自己找就可以了!

 
▲河邊的牛,原本都是很悠哉的趴在河邊,我看到牛太興奮衝了過去,結果大牛就站起來護者小牛,也一直哞哞叫!


第114站
站名:大武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構造特別的站房


這個車站很特別唷,一樓為候車室,到二樓買車票、剪票進站,再經由鐵路下方穿過通道,爬上相當於三樓高度的月台(可以看到這片排灣族的部落),很好玩吧!往金崙的路上可是南迴鐵路東段最精華,也是風景最壯麗的路段,短短20公里的路程,就在這斷崖和大海的環伺下循序前進,這一段鐵路右邊緊鄰著太平洋,左邊則是東海岸的斷層山脈。地勢險惡,腹地狹小在開闢一條雙向通車的南迴公路之後,就在也容不下任何建設了。南迴鐵路施工當局考量到這個因素,有鑑於先前省道經常受到海浪的侵蝕而坍方毀損,因此在規劃路線時,就決定將鐵路往半山腰發展,盡量遠離海岸。當年的施工考量,在無意間造就了這一個路段不平凡的景觀。


第115站
站名:瀧溪站
等級:甲種簡易站

在這之前有一站--富山站(跟多良一樣的海景招呼站),位於半山腰,地勢與多良站一樣,只是沒有火車停靠,要到這裡除了搭公車或自行開車外,別無他法了。
當初設立是為了方便列車在這裡交會,藉以提高行車效率。按照慣例,車站名稱應該配合車站所在位置,而以「大溪站」為名,但是在宜蘭線已經先有一個「大溪站」了,為了避免混淆所以另取名為「瀧溪站」。
在市集休息時,聽到一段對話,有一個幼稚園的小男孩,天天跟媽媽到花市去批花,人家就問他啊:你怎麼這麼懂事!小男孩說:「因為我不想讓媽媽死掉!」媽媽笑著說:「我不會死掉啊!」小男孩一面搬著花材一面說:「可是爸爸就會!」我聽到這裡,鼻子的pH值已經小於7了,他們家看得出來並不富裕,小男孩批完花才上幼稚園,他的懂事讓大人心酸、心疼,在小時候他就必須強迫自己長大,喪失了童年應有的快樂,我沒有辦法幫助她們什麼,我真的很無力,心理很難過 ~買一朵花,是我唯一能做的。


第116站
站名:多良站
等級:招呼站
站房:廢棄的水泥站房
火車週邊:美麗的海景

多良站是由150公尺長的高架橋樑構成,寬廣的前面跨越山谷,站內原本鋪設雙軌的站場,而降為招呼站後,失去了交會車的功能,為了不影響列車的運轉速度,將靠山的這一邊用不到的軌道拆掉,當初要求交會的功能,目前暫時是沒有派上用場,反正站場依然存在,往後行車密度增加時,隨時可以增設雙軌車道。不然不就枉費當初將路線往外移嗎?懸崖至少有6樓以上的高度,往下看海聽不到什麼浪聲,浪似乎輕柔的撫摸著暗礁,海色水藍藍的,很舒服。

『橙言橙語』::
平常我們的月台都屬於島式的月台,就是兩邊都有鐵軌,岸式月台只有一邊有鐵軌,另一邊可能是山壁或是懸崖。


第117站
站名:金崙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粉紅色的站房

往金崙的方向,有著南迴鐵路最長的橋樑--金崙溪橋,它有著18個橋孔,跨越發源自南大武山的金崙溪。
在冬季河流枯水期經過這裡的時候,可以看見一條沒有出海口的河,在距離海岸的十幾公尺的地方形成小水池(就是堰塞湖),然後就消失了,讓人不禁懷疑,水哪 裡去了?原來啊!恆春半島海岸漂沙的情形很明顯,海中漂流的泥沙很容易淤積在海岸邊,當河川的水量微弱到不能沖走河口的泥沙時,就會迫使河水以地下逕流的方式流入大海,來玩時,千萬不能踩在這種沙洲唷!因為沙洲十分鬆軟,容易產生類似像沙漠中有流沙的現象,很危險滴~    姐姐我國小的時候曾經和同學去玩,這一玩還真的完了,三人兩人陷在沙裡,我到小腿,另一個已經到膝蓋了,幸好有一位大叔經過,不然我們三個就成了沙雕了。
整個站場是由土石渣填高起來的。站房外觀是由粉紅色與米黃色的瓷磚搭配而成的。從站房外可以看到台九線公路,也是一個觀看風景很棒的地方唷!
我跟spike的旅程一路上停停照照,當我拍照、進行例行公事時(蓋小站巡禮紀念章及其他紀念章),他就檢查、確認等一下的路程,就這樣的分工合作,可以節省時間。


第118站
站名:太麻里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東部最常來的站房

南迴鐵路東段的壯麗風景,在這裡做了結束,而由平原景觀取而代之。從車站面前直直走可以走到海邊唷(我走過兩次)!從車站這裡就可以看到海邊耶!站房前面的這一條直值的路,晚上昏黃的路燈,感覺很美勒!本來2005年的跨年要坐夜車下來的說,剛好沒有休假加上人潮眾多,也就沒有來囉!明年再來好了!
在太麻里與知本之間有一個在1997年7月遭到裁撤的車站--三和站。三和在1988年1月與太麻里同時開張營業,當時名為「美和」,通車之後,因為車站位置於三和村而改名。車站外觀為灰白色的瓷磚,正門口為四根大型圓柱支撐起來,看起來特別高挑。
我們在這裡下榻,九點就睡了,隔天我們還起了一大早去看日出,天還沒亮,我們就帶著睡眼惺忪出門了(應該是太累了,睡不飽啦!>.<),結果雲太多了!可惡 ~ ~
當時附近的金針山的金針盛產唷!可惜我們沒去看!

▲在太陽剛升起的那一刻,光線反射在那太平洋上發出閃閃凌光,還沒適應亮光的我眼睛簡直睜不開。



第119站
站名:知本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橘黃色的站房
雖然只是三等站卻是任何車都會停靠的車站,知本站與北迴線的和平站、南澳站十分相似,主要都是以白色直條帶出一條條細長的窗戶。到此洗溫泉是粉享受的事,畢業旅行時有到知本泡溫泉唷!當天在關山騎腳踏車的疲憊完全都不見了耶!有空我也想帶媽咪來泡泡溫泉。
知本森林遊樂園,內有瀑布、熱帶雨林、茄苳古樹、森林步道、千根榕、桃花心木,來這裡泡湯順便也享受森林浴吧!傳授一下知識給你,每年的三月,桃花心木原本深綠的葉子,隨著春天到來漸漸褪色,先是變黃,繼而轉為生鏽的鐵色,這時,只要風令一下,便辭枝飛翔,有時單飛,有時成群結隊,約一、二個星期,你會發現它的葉已然掉光,且換上鮮嫩新芽,然後枝芽間就可發現掛著鵝卵大的果實,一待熟透,旋即凌空帶翅的種子飛散出來,轉了幾圈不知去向,像極了螺旋槳。二專時,校園種植了許多桃花心木,經常隨性的演出飛行秀給大家看。

 

 
去了已經廢棄的香蘭車站 香蘭站在1997年2月遭到裁撤。
三和(美和)沒找到

 


第120站
站名:康樂站
等級:甲種簡易站
站房:黃色的站房

雖屬三等站但比之前的太麻里或知本要來的冷清,站房不大,車站外工業化的味道十分濃厚,主要的服務對象是鄰近工廠的工人。
近幾年來流行吉祥車票,「加祿康樂」也深受大家喜愛。


『橙言橙語』:
浪跡天涯小綠背包到底裝了蝦密東西?
換洗衣物:3件上衣,2件長褲,1件短褲,禦寒衣物、一堆免洗褲、文具用品:兩本地圖,一本筆記本(超重),一本鐵道圖鑑、醫藥用品:面速力達姆、止痛藥、止瀉藥、透氣膠布、繃帶、盥洗用品、證件、雨具、沿途的紀念品(慘的是,我喜歡撿石頭)、單眼相機、腳架、手電筒、12捲底片、600㏄的水兩瓶、乾糧、一些糖果、口罩2個(最好有一個備用)、防曬用品、襪子不用帶,因我穿運動涼鞋,省掉洗襪子的麻煩!嘻嘻~

到達台東市時間還早
於是就將明天在台東市的四站都探訪完了
減輕明天去花蓮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20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