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這就是旅程中有趣的地方

也是能深深感受到台灣的人情味

你知道嗎

一個人旅行的最大好處就是

想去哪就去哪

要待多久就待久


 


第121站
站名:台東新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白色的站房

以面積而言,在台灣,台東新站算是面積最大站,建築蠻宏偉的,但附近沒什麼住家,主要為轉運站而已。站前廣場有南迴鐵路紀念公園,已悼念施工期間不幸在險峻艱辛的南迴鐵路開墾中殉職的工程人員。
台九線目前頗負盛名的綠色隧道,道路兩旁的茄苳樹,長度約3.5公里,好像有經過,但是我沒什特別注意。


▲三仙台。




第122站
站名:馬蘭站
等級:廢站(原三等站)
站房:黃色水泥站房

站房是花東線鐵路上標準的站房,車站正門是一片木瓜林,人煙稀少,自從糖廠關閉後,息息相關的馬蘭站也被迫走入歷史,現今雜草叢生,不勝荒涼。
2001年與台東站一同廢站。


▲很有特色的校門。


第123站
站名:台東站
等級:廢站(原一等站)
站房:白色水泥站房

 現今在台東站還有一小段的鐵道遺跡,只怕線在台東站的一切設施都被裁撤光了…..
小野柳、三仙台、八仙洞-->號稱「小三八」,呵呵~好啦  是我不知道要寫什麼啦!   - .-“
未到山里站前,還有一個廢站很久的「檳榔站」,原三等站,軌道已經完全拆除,只剩下一個水塔,依稀可見檳榔站三這字。



第124站
站名:山里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東拓簡易型站房
火車週邊:初鹿牧場

火車穿越七個隧道後來到了山里站,這裡的景如同他的名一樣,四面環山,這裡的居民不多,連學校都是分校,就在學校旁邊,這裡沒有車時,簡直就像與世隔絕一般。公路的銜接也只有羊腸小徑,要到這裡還真不方便!


早上四點就起床了
昨天已經東西都準備好了
灌洗之後就出發了

早上真冷
天都還沒有亮
今天的第一站 山里車站
連地圖都沒有很明顯的指示出在哪裡
出了台東市 找了家加油站
先讓小gray 吃早餐
順便問路
這位胖胖的加油站員
看到我包的跟歹徒似的(凌晨很冷耶~~~)
還問了一般人都不會去的車站
我想一般人應該不知道這個車站在哪裡吧
沒想到 這位站員竟然知道
不過他也不知道確切的位子在哪
大致上他跟我說了方向
要我去到那邊看問人

就這樣 又上路了…

走到加油站員跟我說的路口
沒想到竟是單車環島時 大家停留休息喝牛奶的7-11
不過這時天還沒有亮
從路口轉了進去 就開始不斷的爬升
慢慢的路燈越來越稀疏
沒有光害的地方
月光照射在對面的山
可以很清楚看到山的稜線 成了一條起伏的金色線條
到了一個至高點 熄火 照像
不過四周都相當暗
真的還有點怕怕的耶  (我是膽小鬼…)
看到了叉路 依循著站員的指示繼續往前
我想這時候要問路人 還蠻難的
因為根本沒有人….   ><
連住家都少之又少
轉了一個彎之後
開始緩下 路燈就又更少了
就在另一個轉彎的地方
我看不到前方的路燈
我就停住了
我…..不敢前進啦  ..><..

就往回騎到上一個路燈下
等天亮
機車熄火之後
樹林間 風呼呼的吹
芒草搖擺著 樹枝發出嘎嘎聲響
完全看不清 附近的景物
心裡毛毛的 自己嚇自己
沒辦法啊
今天跟人家約中午在花蓮見
只好天未亮就趕路了 

可是我忘了一點
我現在身處”山裡”
就算天微亮  這裡還是看不到光
只好”拼了”
騎就騎啊  就又騎回剛剛那個看不到路燈的下坡
好想哭唷…
為什麼我把自己陷入這樣的困境啊???

幸好在騎一小段路之後
看到了昏黃的小小路燈
不!!
應該說是看到了一盞明燈啊
希望之光!!!!
也頗幸天慢慢的微亮
也可以稍微清楚的看到更前方的路
有一小段路是有點崩塌的路段

終於來到了一個小部落 位於山裡的”山里”
問了一位早起的老伯伯
再下一個轉角 就找到了應該是最難找的山里站吧
到了之後 還是等天亮
才能攝影
到處走走晃晃
一個很樸實簡單的山城 四面環山 與世隔絕
究竟是什麼樣的人 才會在這定居
是老人吧
會來這裡的人 除了迷路
我想只有鐵道迷吧

與詢問了站員 關於小站巡禮紀念章的一事
結果沒有 大老遠走來 可惜沒能蓋到章

要出山裡前 看到了一大片的洛神花田
剛剛天未亮 都沒有發現
好壯觀唷 一大片紅紅的洛神

回到了省道 天也完全亮了
好!!
還有許多探訪點 出發!!


 
第125站
站名:鹿野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東拓標準型站房

清代因為養鹿者居住在此名為鹿寮,日據時代才改為鹿野。月台位於鐵道大灣處,在未進站前車速都會放慢許多,是這個站的特色,也可趁此機會好好觀賞一下鹿野站。
東拓標準型站房在花東線上還有瑞和、富里、東竹、東里、安東、大禹、三民、富源、大富、萬榮、南平、豐田、壽豐、志學、南華和吉安,這之間的大同小異為左門型和右門型,有沒有台階等。鹿野是右門無台階型。




第126站
站名:瑞源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漏斗屋簷的站房

位於南鹿遼溪,所以有固定運石碴的貨運業務。此站改建較早所以較不同於東拓標準型站房,漏斗型的屋頂獨樹一格,而且花東線的月台都是舖上大理石為特色,並都已天橋來替代地下道減少施工成本。

 
接下來都相當的順利
在鹿野、瑞源也和站員聊了一下
結果我在月美站照像的時候 經過了一台普通車
突然聽到 “原來你已經到這裡囉 加油呀!”
回頭看 原來是剛剛聊天的站員
怎麼這麼巧  ^^


說到這個 我在潮州站的時候
站員有送我幾張已經沒有販售作廢的名片式車票
真是賺到了  ^0^


沿途有跟站員有聊到攝影 相機 車票 鐵道 交換路牌 站房 他們的子女 人生觀…

什麼都聊 什麼都不奇怪

我想這就是旅程中有趣的地方
也是能深深感受到台灣的人情味

你知道嗎
一個人旅行的最大好處就是
想去哪就去哪
要待多久就待久

 
第127站
站名:瑞和站
等級:招呼站
站房:東拓標準型站房

因為客運業務冷清,所以從原有的三等站改為簡易站,到最後改成招呼站。
我想台東的好風光不需我用文字來敘述,看照片或者您親自來體驗都是更棒的!(雖然說我照的技術有待加強)每一站都是辛苦一點一滴的累積,不知道自己哪一跟筋不對或患了重度精神病,還是有撞到頭??不然為何會有這樣的旅行。


第128站
站名:月美站
等級:招呼站
站房:東拓簡易型站房

原名「月眉」,但後來因為要求站房名字不重複,所以改「月美」。這裡的站房為簡單式的標準站房,類似的還有舞鶴、瑞北、溪口及平和,這設計通常都是右邊是辦公室,左邊是廁所,但也因為是招呼站,所以大部分都不易保存,遭人破壞,在這小地方,小站房,更顯淒涼。


第129站

站名:關山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水泥站房
火車週邊:黃澄澄的油麻菜花田

往關山站的北端走可以看見舊時的老站房唷!造型是屬於日本北部的農莊風格,半五角型的屋頂可是全台灣的站房所沒有的咧!而且四周盡是農田與村落的景色。
在這裡我有蓋到不一樣的章唷!好高興唷!^^ 是南橫公路紀念章直徑有八公分耶!是目前我蓋到最大的一個章,呵呵~~~我還蓋了兩個。利稻曾是布農族的居住地!

『橙言橙語』:
我有一招旅遊省錢妙招,「帳棚」,用「烏龜帳」不用營釘又輕巧、拆裝方便,可以在比較少人的地方紮營!咦?為什麼不是在人多的地方呢?這樣不是比較安全嗎?人多的話容易被打擾且自己本身也會不好意思,如果是下雨天記得不要找地勢較低的或是離河邊太近,以免睡到一半飄出來喔!最好的地方是涼亭下,不然掛單也可以,這招是一位在西部遇到的女生跟我說的,她說這樣可以省下很多”摳摳”也可以洗熱水澡;我個人是比較不建議啦!除非是成群結隊有男有女,或著情非得已,例如:遇到颱風或雷雨天。
另外一個是帳棚的好搭當,可以解決洗澡問題,這是我在旅途中與跟我一樣患有重度精神病的同好她教我的,不過切記「單人不適用」;那就是帶「水管」,長『約4至5尺,到公園接洗手台的水到廁所,不過要等到晚一點沒有人時,而且是冷水澡唷!一定要倆倆成行,以免洗到一半水管脫落又全身是泡沫的糗境,你看,這樣就可以解決住宿與洗澡的問題!YA!


第130站
站名:海端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波浪型屋頂的站房

本站的造型也是給他粉特別咧!有這波浪型的屋頂,類似這樣的屋頂聽說還有侯硐站。這裡不售票唷!雖貴為三等站,也是得上車跟列車長補票啦!

『橙言橙語』:
現在還有一種防蚊的觀星帳(這個好這個好!!)早知道就買一個放在宏信街的頂樓睡,又涼又可以看星星!

不同時間去的照片
第131站
站名:池上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波浪屋簷的站房

它沒有波浪型的屋頂,可是有波浪型的屋簷,而月台上設有可以擋風的候車室耶!(這裡風雨很大嗎?)好啦!算是貼心的設計,加十分!
到了池上讓你聯想到什麼ㄋ?? 沒錯!就是池上米做的池上便當,我和Spike在這裡用午餐,為的就是轟動武林、驚動萬教ㄟ池上便當!!好笑的是我以為池上便當是指米而已,沒想到進入這家小餐館,spike問我要吃那一種便當,我指著牆壁給他看,只有「一種」池上便當,菜色是固定的,所以也沒得挑,可惜啊!這家煮的米水可能放太多囉!有點黏,好失望唷!  ><”  虧我們還找標著「原始老店」的店吃耶!唉~~ 如果只是靠著老字號,若不努力,我想再過不久就會倒吧!


第132站
站名:富里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東拓標準型站房
位於秀姑巒溪的上游,名產為「富麗米」,也與關山一樣,種了好多油菜花。從第二月台後面望去是一大片的阡陌農田。
我想接下來都是照站房,不知道會不會失去它的意義,不過偶爾照照海岸山脈、中央山脈也不錯啊!現在也只能這樣子囉!^^” 


第133站
站名:東竹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東拓標準型站房
如果你坐車坐到睡著了,醒來時看到「東竹」橫著二字,搞不清楚是「竹東」或「東竹」時,那可就糗了!不過機率應該不高,竹東可以在山的另一邊耶!

環島心得小感想:
北部和中部:越小的站人情味越重,熱情與關懷也越多。
南部和東部:通常會和我閒聊很多,也使我受益良多。


第134站
站名:東里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東拓標準型站房
火車週邊:東里老鐵樹
兩棵老鐵樹位於附近的派出所旁,身高七公尺,體重不知道,三圍只量的到胸圍1.6公尺,兩棵樹都是雄性的是台灣特有的台灣蘇鐵。
好想睡覺唷!今天太早起了,狂打瞌睡。也有可能Spike也累了,有點給他小迷路,本來在路邊停車要看地圖,結果我發現旁邊的草叢有蜜蜂,就跟Spike說「這裡有蜜蜂耶」,在講這句話之前我已經下車了,沒想到他說「好,那再騎一段路再看地圖!」就騎走了,留下錯愕的我,只好看他一直騎遠,幸好不遠處有剛好停紅燈,他才把車停下來也才發現我不在後座,他還往後看了一下是不是掉下車,這時我已經在「有蜜蜂的草叢」邊笑翻了,哈哈哈…他說他不知道我已經下車了,剛剛在騎車時還一直跟我講話,可是怎麼都沒有回應,隔壁的婆婆一直看他,覺得他是神經病,一個人自言自語,超糗的。這一笑,精神倒是提起了許多。繼續上路吧!


第135站
站名:安通站
等級:招呼站
站房:東拓標準型站房
火車週邊:安通溫泉

原本為三等站,後來因為客運不佳降為招呼站,現在的站房只能用破舊不堪來形容了,但是風景還算綺麗,可以看見中央山脈的連綿山巒及山嵐的虛無飄渺,還有那秀姑巒溪所灌溉的富庶的縱谷農田風光。
大熱天的誰會去看溫泉啊!討論之後,往下一站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20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