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我同年的人 都在幹嘛

我不是玩樂 不是無目的流浪

意識全是我自己的

生命掌握在手中

以健康自由 山水合諧的活著



第136站
站名:玉里站
等級:一等站
站房:白色站房
火車週邊:南安瀑布、玉里麵

花東線屬於單線行車,所以為了確保兩車站間「閉塞區間」只有一輛火車行駛,必須藉由交接路牌與電器路牌閉塞器來管理行車的秩序;像支線到現在也是這樣的模式!
這一站來歷可不小唷!它可是花東線的最大站,玉里站外觀方正,而且是唯一的一等站唷!沒有章可以蓋,因為是一等站。
玉里麵是這裡的特色,從日據時代一直賣到現在;廣聖堂羊羹,1905年由日本人引進,經廣聖堂在研發,成為當地的知名的名產,可是現在不餓耶!玉里赤科山台地這時也是金針花盛開,可惜這次不是針對花季做為主題,而且也太遠路太複雜(路人說:你就往光復路到圓環左轉,台九線方向往瑞穗到大禹村,看到台塑加油站右轉,過橋到高寮村,再往山上的產業道路,看到涼亭左轉,然後直直走就到了,我還把它抄完勒,聽完這位善心的路人所說的,我們倆簡直傻眼,應該會迷路吧!  - -“),下次吧!下次再來個台灣四季花海主題旅遊。好吧!下一站囉!


三民站之前有一個東拓標準型站房的大禹站,也是因為客運不佳而遭淘汰。






第137站
站名:三民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東拓標準型站房
火車週邊:舞鶴台地

三民站是火車穿越舞鶴台地的起點。
這次規劃南迴線、花東線、北迴線及宜蘭縣的行程,是個長距離的耐力戰,加上時間、經費緊湊,所以必須要趕緊以最短的時間,做好全部的事,說實在的,有夠累耶!
但是看到彼此還裝得從容不迫,吃苦當作吃補的樣子,反正又不是什麼荒島大冒險,或是前進食人島之類的,一定要裝的閒情逸致的樣子啊!呵呵…
旅遊,本來就要這樣啊!想去哪就去哪!背包一上肩就行啦! 走!和我一起~去旅行!


第138站
站名:瑞穗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白色建築物
火車週邊:秀姑巒溪泛舟
               東部北回歸線所在地
               瑞穗牧場
瑞穗站之前有一個東拓簡易站--舞鶴站,也是因為客運不佳而遭淘汰。
這裡附近的商家店面整齊,主要是因為結合觀光而特別設計的。這裡可是有很多好玩的唷!可以設計個兩天一夜知性之旅,或者來個三天兩夜深度之旅也不錯!泛舟是一定要的,記得要夏天來,水量比較豐沛,泛起來也比較過癮,我表哥說荖濃溪的更讚,水質不是夾帶沙泥的水質,是清澈見底的,而且最高落差有兩公尺,這樣才有點像泛舟的樣子。
我沒去過荖濃溪,我也不知道,但是秀姑巒溪的風景真的很讚可是不能拍,你說,我怎麼拍!?到處都是水,還要拿根划槳,相機可是我的第一生命耶!開玩笑!!第一次泛舟真的很刺激,也幸好沒有翻船。泛舟完洗澡時很難清理,尤其是衣服太多沙子了。夏天去泛舟一定要記得防曬唷!



第139站
站名:瑞北站
等級:招呼站
站房:空空的東拓簡易型
 
無人站,空站房,拍個照,就走吧!


 

第140站
站名:富源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東拓標準型站房
火車週邊:富源森林遊樂場

與瑞穗站一樣,站房外都是有規劃過的店家,你要去富源森林遊樂場唷!不遠啦!你就出車站後左轉,看著指標「走」30分鐘就到了。不過現在都是小黑幫我們代步,Spike的愛車,出發前我還讓小黑去健康檢查才上路,這是一定要的!
  有時候真的很想把我的流浪天涯小綠背包丟的遠遠的地,換得一身輕,可是這是我全身的家當耶!更何況我只有帶新台幣7000元,用完的話我可能就要沿路乞討北上了。



第141站
站名:大富站
等級:招呼站
站房:空的東拓標準型站房

如果要送在金融界的人車票倒是可以在這裡買唷!「富源 - 大富」不賴吧!說錯了這裡是無人站!要到富源購買才有唷!因為只隔一站所以票價粉便宜。
西部吃了半個月便利商店的食物,體內應該有很多防腐劑吧!木乃伊……。
第142站
 

站名:光復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白色水泥站房
火車週邊:糖廠
 
外觀與玉里站一樣由白色的直線條帶出建築物的正面,到光復之前的這一段路,沿途風景秀麗,山脈、山嵐、原野、農田、溪流,如果是長時間生活在都市的人們,到了這裡一定可以感受到不同的脈動唷。
在光復站也有蓋到不一樣的兩個章唷!好高興唷!好高興唷!好高興唷!^^ 一個是直徑8 cm的河底隧道、長虹橋(有了高字塔、又有長虹橋是怎樣,高總統你還真出名耶!)另一個是直徑3.5 cm「慶祝東線鐵路拓寬工程紀念」。
  我們為了要去光復糖廠問了一位阿媽,Spike去問的結果,他被罵沒禮貌,原因是沒有加尊稱語(當時我不在,因為騎車時撞到東西,正把腳抬到洗手台清洗傷口,痛死我啦~~~~)不過那位阿媽最後還是出示善意的跟我們指引了去糖廠的路。去了糖廠沒想到人還挺多的耶! 我點了一個超大的冰淇淋,Spike點了一個不起眼的冰,可是價錢跟我一樣,他邊吃邊懊悔為什麼不跟我點一樣的,哈哈哈…
到了長虹橋下,也可以去玩飛艇衝浪唷,那是利用兩艘快艇交會時所引起的浪濤而快速通過,頓時會覺得自己騰空飛起來,感覺好像沒什麼對不對,你自己去玩就知道,我個人覺得還蠻好玩的。之後可搭遊覽船到秀姑巒溪上游看帝王石,帝王石外貌乳白色,長年冰涼,如果幸運的話可以揀到玉石唷!我有一顆,均綸送我的。
花東縱谷北段在花蓮溪流域,所經過的最後一個沖績扇;鐵路幾乎已經貼近中央山脈的山壁而行,然後見到路基又開始漸漸下沉,車窗前方是另外一座全長有2356公尺的河底隧道--光復隧道。


第143站
站名:萬榮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東拓標準型站房
火車週邊:林田山
站前腹地不大,鄉公所的盡頭是有「小九份」之稱的林田山林場。很美!真的很美!林田山原本是日據時代因為伐木而成立的一個聚落,當時的繁華不但成立了小學、理髮店、柑仔店,還有電影院耶!

對了!在前進林田山前會經過一片波斯菊花海唷!


第144站
站名:鳳林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跟關山站一樣
 火車週邊:鳳林水源地、剝皮辣椒
提到鳳林可能大家都不知道,「箭瑛大橋」只要問過媽媽年紀以上的都知道,這是會了要紀念保護學生渡花蓮溪而殉職的兩位老師。
鳳林水源地只要出了火車站往西走30分應該就會到了,簡單啦!背包不要我背就好!
鳳林站月台還有在販售便當唷!目前台灣還有販售便當的還有關山、池上、鳳林、頭城、福隆、貢寮等六站!懷念的滋味到處都有的賣,但就是比不上在火車上吃來的有滋味!吃過奮起湖的便當,不過不是在火車上吃,與池上一樣都是在小餐館裡頭吃。



第145站
站名:南平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東拓標準型站房

車站旁有水泥原料黏土採集工廠,騎車經過真的不是塵土飛揚可以形容,簡直是陷入了五里霧嘛!太恐怖了。我們倆灰頭土臉的,到了就趕緊清洗一下,以免嚇到路人,還有跟我們一樣騎車旅遊的神經病,他們都是綁毛巾來遮風塵,有點像黃巾賊或是阿拉伯人。
這裡可是以前很重要的伐木場唷!但因為後來森林禁伐,伐木業蕭條而沒落了,其實現在有很多消失中的行業,例如:佛雕、剝籠眼乾、竹器業、紙傘、藺草業、燒木炭、棉被業、綁籠床(蒸籠)、鹽業、金銀紙等,這些沒落的傳統技藝也因為時代變遷慢慢的被淘汰,若沒有人傳承的話,可能會失傳,但會去學的人很少吧!人們知新卻忘了溫故,只想到「錢途」,我知道這很令人惋惜也很現實,我很愛台灣這片土地,尤其是繞了半個台灣之後,又更加深了我對這土地的愛。



第146站
站名:溪口站
等級:招呼站
站房:東拓簡易型站房

這裡的站房真是荒涼,都長滿了雜草,月台也成了這副樣子!花東線有兩座河底隧道,一座在光復,一座在溪口,因為過河底不過河面的設計,使的溪口的月台低於地平面,十分特別。月台上有一個是用枕木搭起約兩節車箱長度的簡易月台,很特別唷!
到了這裡特別要求Spike讓我多待一會兒,每當經過古老的人、事、物時,我總是會多佇留多停歇,試著去想像當時他的盛況、經過,或許我富有想像力,只要我閉起眼這些景象就會浮現在我眼前,聞道古老的味道,聽到單純的聲音。

『橙言橙語』:

東拓標準型車站:
特徵:黃、灰或咖啡、灰相間,後車室較大,呈「凸」字狀,佔地面積較大。吉安、志學、壽豐、豐田、南平、鳳林、萬榮、光復、大富、富源、瑞穗、三民、大禹、安通、東里、東竹、富里、瑞和、鹿野站皆屬這類造型。

東拓簡易車站:
特徵:青綠色,後車室較小,只有八扇窗戶,前後各四扇,佔地面積較小。平和、溪口站、瑞北、舞鶴、月美、山里、馬蘭站皆屬這類造型。


第147站
站名:豐田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東拓標準型站房

這裡在日治時期是日本人的移民村,(聽說當時的移民村有豐田、吉野和林田這三個地方)因此啊!附近的景觀都相當有和風感覺唷!例如:派出所、豐裡國小等、煙樓。TOYOTA的汽車可以來這邊拍廣告啊!看看能不能又掀起一波與類似「永保安康」的熱潮,順便發展一下東部的觀光業。這裡也是東拓標準型的車站,只是磁磚顏色不一樣。


第148站
站名:壽豐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東拓標準型站房

  舊名「鯉魚尾譯」,因為在鯉魚潭的尾端啊!東部舊稱「後山」的地方,開發較晚,有許多原住民,我對原住民文化有興趣,應該是因為「鳥居龍藏」吧!(大二近代史的一份報告,我是全班最高分唷!)再加上原住民的小孩最天真、最可愛,總是比平地小孩多一份童真。有一次我到山裡的部落,那是一個小山城小村莊,有的盡是山中又香甜又碩大的水蜜桃,還有將大紙箱當作寶的孩子們,有3歲、5歲、6、7歲,大約8、9個小孩,他們很專注的一起玩著那大紙箱,看到我們有攜帶糖果,爭相的跟我們要,我朋友拿了紙筆抄寫東西,年紀較大的小孩跟他要了那隻筆,當然很樂意給他,山上物資缺乏,穿的都是我們山下舊衣回收的衣服,還看到一位小妹妹穿著剛發下來的一件大洋裝,轉著圈圈看著裙擺飄起來的樣子,看著她陶醉開心的轉著圈圈,可是為什麼有點心酸酸的感覺;我們認為稀鬆平常的事,理所當然的事,在他們眼裡都是很珍貴的寶物,他們懂得惜福,相較下平地人卻是如此奢華浪費。想想,我們真是太幸福了!! 


第149站
站名:平和站
等級:招呼站
站房:東拓簡易型站房

這裡也是因為林務而設站,也因此而興因此而衰。木瓜山林場的支線現在在池南森林遊樂區還可以找到舊有的鐵道唷!平和現在成了招呼站,四周也荒漠了不少,就如其他的招呼站,每當有列車經過時,才有了點生氣。
旅行的時候可以買個當地的明信片寄給自己,可是我看過台灣的明信片,水準還是有點差異,而且只有在書店才買得到,如果在風景區附近的便利商店買得到就很方便,再加上有郵筒就太完美了,呵呵~~~


第150站
站名:志學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東拓標準型站房
火車週邊:我最愛的東華大學

志學是花東線中到訪過的站,離山是最近的。附近的國立東華大學校景很清靜幽美,到處的可見到美麗的山脈,時常都會有一層薄雲相伴,氤氳裊繞,我想喜歡登山者,應該都很喜歡這間學校吧!出車站後直直走就到了!
從東部往北走,右手伴隨著完美無暇的海平線,左邊則是依伴著我最愛的山脈。


▲從東華大學校內看山景,不時有雲朵相依偎。


▲東華大學校景一角。學校真的很漂亮。讚!!!


第151站
站名:吉安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東拓標準型站房

甘城站(像柑橙的音!^^”),舊名南華,東拓標準型站房,客運清淡,廢站了,但是站房還是保留完整唷! 
舊名「知卡宣」,在阿美族的意思是「森林茂密、山水秀麗」的地方。在月台上可以看見遠遠的南邊有個已經舊站廢棄的月台。
不知道何時我的浪跡天涯小綠背包,有一條帶子騎車時在地上拖行,磨到像被狗啃的一樣,還有我的筆記本,不知道翻了幾百次,還有地圖的書皮都快要掉了!腳上的曬痕也日漸加深,這一切都是歷史的紀錄喔!


這是干城站  目前正在整修 想必過不就後就能見到...


第152站
站名:花蓮站
等級:一等站

石頭之鄉的花蓮可是有很盛產許多石頭,大理石和玉石為大宗,花蓮港站(三等站)土黃色磁磚的水泥站房,往海邊4~5公里的地方,我們找了好久都沒找到,花蓮港站不辦理客運,如果不是東部當地居民,應該很少人會知道,這就是出門時做好功課,這樣出來玩才會有好收穫,可見我還是做的不夠,不然怎麼會找不到。
到花蓮不彷稍做停留,至少也吃個扁食再走,可到花蓮是最熱鬧的中正路去逛逛! 
沿路騎車,所以也沒時間寫手稿,大致上都會先在腦海裡想過一次,晚上就寢前在狂寫;現在已經152站了,底片也照了一堆,只怕相片洗出來後,回想當時的感覺又能記起多少最初的悸慟。人一直在成長,一直在往前走,這之中遇到了多少事,錯過了多少事,很慶幸在這20幾年中,我只有一件遺憾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20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