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191站
站名:大華站
等級:招呼站
站房:簡陋的站房

這裡地處偏僻,與來時的三貂嶺一樣,如果不搭電車都不知道如何到達這個地方,你就可以知道它有多偏僻
,這裡只有一條短短的島式月台,但另一邊的鐵軌已經沒有在使用了。


『橙言橙語』:
臂木式號誌:
這是一種簡單的機械號誌,當綠燈亮起臂木垂下時就代表軌道正常,當紅燈亮起臂木水平時表示軌道有異樣,火車站時不能行駛。


▲位於山中的十分。

▲站長與列車長互相打招呼與交換路牌。


▲平溪線的大站,擁有一個島式月台及岸式月台。
▲你看!鐵軌在你家門前耶!我想這應該是其他地方沒有的特殊景觀,這裡的電車行進都會注意是否有人還停留在鐵軌上,所以速度都不會很快。
第192站
站名:十分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小小水泥站房
火車週邊:十分瀑布、天燈

最早此地以樟腦起家,也造就了十分站算是平溪線的大站,還有小站紀念章可以蓋唷!^^  來到平溪線到處
都可以看到商家在販賣天燈大的大約是100元一個,也有150元兩個,不過這要DIY,但也是這樣才有價值與紀念性,記得將自己的心願寫上去唷!另外一個特別的景觀是交換路牌。
  附近有很多小吃唷!附近的榕樹下米粉湯還不錯唷!一碗25元。車站附近有一家賣平溪風景的名信片,他的店裡有很多紀念章可以蓋唷,你可以買一張然後蓋上不同的章再寄回家給自己。


『橙言橙語』:
鐵路閉塞器:一個紅色小箱子的機器其作用是解套路牌。在支線常常出現唷!這個圈圈是「鐵路電器路牌」,一條鐵軌上不能同時有兩輛火車行駛,所以為了避免相撞而設的,火車近站前要拿道路牌才能往下一站前進。


▲同協們,電車要來了囉!趕快照唷!在鐵軌那邊這樣給他很危險ㄟ!
▲有個漂亮妹妹在照偶,趕快擺好pose,展現偶帥帥的一面交換路牌。


第193站
站名:望古站
等級:冷清的招呼站
站房:無

  望古與大華同樣是相當冷清的站,附近為未開發的山坡地及基隆河,景色幽靜,綠意盎然。

旅行,即將接近尾聲,有時候真的會很懷疑,我是在作夢嗎?是不是撞到頭,還是真的有罹患精神病,竟然可以完成這個小小的創舉,我這背包客竟也成了半個鐵道迷;旅行中別人對我的眼光是什麼,腳受傷的女孩(沿途綁著彈性繃帶),離家出走的不良少女,還是來自遠方又不知何去何從的異鄉人,出來旅行之後,似乎原本害羞的個性,好像都消失的無影無蹤,變得不在乎他們怎麼看我,背個重達13公斤的背包(我到現在還不知道為何那麼重),有時候走汗如雨下狼狽得很,剛開始有點吃不消,肩膀常常酸痛,現在已經麻痺了;回想這個月自己怎麼會那麼大的勇氣去做那些事,應該有所成長了吧!旅行中我看不見鄉鎮與鄉鎮的界線,也看不出人與人有任何交界線,只是少部分的人會把自己給隔了起來,生活在自己的象牙塔內;旅途中感謝曾經幫助過我的人,光是台鐵的站員我就要列出一篇了吧!謝謝你們!
 
▲白色的是嶺腳站對面雜貨店的「店犬」。我照的時候牠還蠻配合的都不動。

▲棕色的是我走去嶺腳站中菜園旁遇到了「菜園犬」。


第194站
站名:嶺腳站
等級:招呼站
站房:封閉的售票房而已
火車週邊:嶺腳瀑布

這裡的一切就僅僅如照片所見的,附近有一座鐵橋,另一頭還有嶺腳瀑布,不過我走到那之後就不敢下去了看瀑布,因為只有我一個人,附近又有點陰森,有點害怕,呵呵… ^^ ”。

▲礦產停工後,地方沒落,還有多少人會記得曾經繁榮的景象,我想,留下的人去樓空的荒涼吧!


▲在山坡上的平溪車站。 
第195站
站名:平溪站
等級:簡易站
站房:空空的站房
  這個地方沒有其他支流匯集所以水量不大而緩慢,而稱為平溪。從嶺腳走到平溪站只要十五分而已唷!附近有個老街也可以順道去逛逛,而且我走在路上才發現很多重型機車在這裡飆車。下次我也騎我的50cc來平溪線。

▲車站旁邊的郵局,還遺留著舊時的綠郵筒。

▲老街上的舊木門。



第196站
站名:菁桐站
等級:簡易站
站房:木造站房
火車週邊:太子賓館

我走過的地方有多大,我的心也跟著有多大,學的越深看的越多就顯的自己更為渺小!這是我最後一站,很榮幸是個老舊的木造站房來迎接我,在它身上我看見時間之河沖刷的痕跡,也瞧見這之中所需的謙卑。
最後一站也一樣要照相唷!有始有終! ^^ 



站名:我家站
等級:超級特等站
站房:公寓
到家 也宣告終點到了,站在火車站的這一刻好像世界是圍著我繞,回憶第一天出發的景象,這一路像撥放影片似的快速的放了一次,這個月對我來說意義深刻且重大,感覺像是一整年,第一次有流浪漂泊的感覺,像水手一樣,第一次覺得到處都是家的感覺,第一次覺得自己站在台灣這片土地上,著實的、慢慢的、細細的看了一次它的輪廓,也處處都留下我的足跡,帶回了滿滿的回憶!背包、相機、腳架、鞋子(鞋底竟然磨到沒有鞋痕了)所留下的刻痕,都有它的故事,我在台灣各個車站也留下了故事吧!心情異常的平靜,好像成熟了點,有一種像是考完期末考的鬆懈感,卻又覺得自己充滿能量、蓄勢待發的奇妙感覺(明明就累的要死!)明天還有什麼等著我呢!?媽媽收到期末考成績單的模樣!(出發前一邊苦讀一邊規劃行程的結果!)管他的,先回家洗個舒服的澡,肩膀貼兩片撒隆巴斯,冷氣開到最強,睡個10小時再說吧!打個大哈欠  啊~~~ 晚安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20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