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ㄧ位親子專家與13歲兒子的單車之旅
愛,就是陪著他勇敢作夢,大膽實踐! 

  「父子為了共同的目標而努力,心中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幸福。路上我不時詢問孩子會不會累?辛不辛苦?他最常的答案是:和爸爸在一起,再累再苦我都不怕!這樣的話讓我好感動。我常想,如果沒有風雨、沒有大太陽、沒有忍著腳酸背痛的過程,而是逼孩子去補習、拿滿分……這樣的感動,一輩子都可能遇不到!」
           ——盧蘇偉〈讓孩子因愛而富有〉
 
我要騎單車環島去!   
  二○○五年五月三十日星期一的早上,我興奮的向同學宣佈這個決定,大家都驚訝的看著我。同學七嘴八舌的問:「什麼時候」、「誰要跟你一起去」、「要騎多久」,最多人問我:「為什麼」、「你做得到嗎」、「很遠」、「很辛苦的唷」。
  這個決定是五月二十八日的時候,我和爸媽坐在我們礁溪的小套房,看著窗外的山景聊天。爸爸問我再半個月就畢業了,有什麼心願爸媽可以協助完成的?尤其是六月十五日畢業到媽媽學校放暑假,有半個月的時間,我有什麼想做的事嗎?
  我想了一下,有些同學利用這段期間先上國中課程;但爸媽的想法是希望我能充實生活經驗。所以,我許了三個心願:「要做一件終生難忘及受用的事」、「要到小姑姑的可可熊早餐店免費打工一星期」、「要接小表弟來台北一個禮拜」。
  爸媽對後面兩個心願一口答應;但對第一個心願則很好奇,什麼事會終生難忘及受用呢?我就說:譬如徒步拜訪台灣三百一十九個鄉鎮、或環島;爸爸則提議可以利用這個時間登上台灣最高峰或到國外自助旅行。不過,我覺得住在這個美麗島,有理由要用雙腳和她做最親密的認識;但爸爸分析徒步旅行要走一千公里,最起碼要四十天,要徒步拜訪三百一十九個鄉鎮,最少要一年時間,未來我長大一點,爸媽鼓勵我去實踐這個理想,不過現在,爸爸提議可以用比較容易的方式去實現,譬如說:騎單車環島。
  「騎單車環島 !」我毫不考慮地就告訴爸爸,這是我想要的,一個特別又可以終生受用的經驗。但,是全家去呢?還是父子兩個人呢?或是我一個人去呢?我們馬上有了結論:大熱天騎車,媽媽怕曬黑,把斑都曬出來;我自己一個人,爸媽又不放心,畢竟我才小學畢業,國中畢業時他們會讓我一個人環島騎一圈,所以結論就是爸爸陪我騎單車環島,預計每天騎八十公里,十五天完成一千兩百公里的旅程。可是爸爸的工作及已經答應的演講怎麼辦呢?爸爸很堅定的說,只要我想做的任何事,他會像當年阿公、阿媽支持他那樣的支持我。「有願就有力,只要有決心,沒有做不到的!」
  爸爸辦公室的叔叔阿姨,聽說我要騎單車環島,都主動幫爸爸分擔公事,讓爸爸順利的請十二天假,加上假日就有十五天了。爸爸所有的演講設法延期,沒辦法改期的是六月二十五日爸爸的新書發表會。爸爸說不管騎到哪裡,前一天晚上坐車回台北,講完再坐車回去,把未完成的行程完成。媽媽覺得這樣有點麻煩,可是爸爸說:「世界上沒有做不到的事。」媽媽還是有些擔憂,萬一……但爸爸還是說:「如果遇到了沒辦法克服的困難,叫部貨車或把腳踏車托運,幾個小時就回來了。台灣就這麼大,環境又這麼便利,沒什麼好擔心的!」

我們就出發吧!
  爸爸的態度讓我意志堅定;但我實在有些信心不足,因為我總不能騎著我的迷你車環島,而且我從來沒有在馬路上騎過車,我真的可以騎大型的腳踏車在車水馬龍的街道穿梭嗎?我故作鎮靜,但內心還是有些擔心。但爸爸認為這些擔心都是多餘的,問我是否有決心,我說有!爸爸認為有了決心,只要有周全的準備及練習,半個月的時間,足夠讓我們克服任何困難。
  爸爸問我騎單車環島的理由?想要什麼結果?他說一個人三心兩意,一下子要,一下子又不要,反覆無常會導致一事無成,因為他不了解自己「為什麼」要去做;做了要得到什麼「結果」?如果能夠確定自己的想法,沒有什麼事是做不到的。他告訴我成功只有一個原因——永不放棄。但要騎單車環島的理由是什麼?我想要什麼結果呢?我想了一下,跟爸媽說,我要在進入青少年之前給自己一個強有力的成功經驗,環島會經歷許多困難和意外,若我能完成,未來我做任何事,我都會以此為借鏡,環島那麼困難,我都做到了,任何事只要堅持下去,一定可以得到我要的結果。而且,我想利用環島經驗提升自己的能力,自己照顧自己。爸媽聽完十分高興,他們笑說十五天之後會不會就「轉」大人,長到一百八十公分!爸爸還有個想法,我們不止是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去認識走過的土地和那裡的人、去看見這個社會各種不同的人;我們還要從這過程學習知足及感恩,並積極學習做一個有能力奉獻、付出的人。
  老師和同學聽我的解說都十分感動,鼓勵我一定要實現它,回來時要記得和大家一起分享。邱美君老師勉勵我:「有這樣夢想的人不多,有決心、毅力及勇氣去實踐的人更少!」她要我帶著大家的希望和祝福出發!

父母小語:
賞識、支持和鼓勵!孩子將會因夢想而偉大!
孩子,爸媽很驕傲,你有這種想法。
騎自行車環島是一個成功的開始,如你自己說的,要帶著勇氣和夢想出征。爸爸永遠支持你,你未來要徒步環島或走遍這美麗島的三百一十九個鄉鎮,爸爸都願意陪著你圓夢。只要你需要爸爸,我一定支持你!勇敢的去夢想,並帶著勇氣及毅力去實踐夢想!加油!
夢想不是為了名利,更不是要證明自己給別人看,夢想是為了豐富我們的生命,讓我們的一生多采多姿。我們將因夢想的實踐看見真實的自己,我們要的真的不多,在一連串的夢想與實踐過程,我們會經歷真正的滿足及寧靜,我們的愛與智慧會如泉湧般的佔據我們的內在,勇敢的去夢想所有,並堅持走完全程,我們的生命會因此而有不一樣的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20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