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對於這本書,我感到非常的驚訝! 
因為我完全沒辦法將這本書所需要花的精神與時間
跟韻如纖細的身影兜在一起。 
認識韻如這麼久,對她的印象,一直是文靜佔大多數,
一張氣質的臉孔,舉止合宜的像是有著優良素養的好女孩。
只知道在放長假的時候,她都會帶自己出去走走--- 
像是去秀姑巒溪泛舟,或是去玉山攻頂之類的… 
從她的這些舉動,我才大略的知道,原來印象中文靜的她也有好動的一面。 
將主題帶回到這本書身上,其實在我忙碌的生活中,一直計畫著這麼做,坐著列車, 
一邊感受列車的速度、沉浸在列車沉穩而規律的震動裡,一邊聽著音樂,看著窗外的風景思考、紀錄,在台灣的每一個車站留下我在生命中的痕跡,然後把它整理成一本可以跟朋友共享的文集……;我向朋友訴說著我的願望,朋友問我:為什麼要選火車,作為一個紀錄的主題? 

記憶中的我是這樣回答的:車站,作為一個人來去的地方,象徵著思想來去的地方,承接著過去與未來,是多少台灣前輩的努力所達成的一個奇蹟,縮短了時間與空間的距離,促進了台灣本土的開發,每個站,每個點,都是城鎮開發的起源,而點與點之間的接續,又是多少的努力才有這樣的成果,站在這些點上,走在每條接續的線上,看著台灣的歷史與發展,看著台灣的人文風情,我覺得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那不只是為自己的生命留下一些痕跡,也是為台灣的歷史作下重要的見證與紀錄。 

我一直覺得我一定會這樣做,或是身邊的朋友會有人這樣作,或許在我之前或之後吧,因為我們同一掛的都是一群怪人。只是沒想到這樣的一個夢想,居然實現在一個我從來沒將之聯想在一起的人,而且,還作的這麼的有計畫這麼的好! 

這本書裡,記載著台灣每一站的特色、規模,紀錄著她與站員們的接觸與緣起,寫下了她的心情與每個車站的簡介; 從她青澀而口語的文字中,不難看出她的熱誠與耐力,還有在她看似大而化之個性中所帶有周密細膩的思考; 很佩服她在這樣年輕的年紀,已經在自己的人生中攻下了一座屬於自己的山頂,而其中的學習與成長,完完全全是她自己走出來的,看完這本書,你會更了解韻如這個人。  而且從這本書中,我看到了以往我從平常的韻如身上看不到的地方---她的堅強,與一股為了達成目標決不輕易退縮的決心,還有她那群因為她的個人魅力而聚集在她身邊的好朋友,這讓我了解,所有見到的事情,都不會單單只有單向軸線所呈現的表象,人生的信仰與理念,是靠著自己堅定的意志與不因外在挑戰而扭曲的價值觀,才能交織出來的美麗拋物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20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