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地方 很多走過的路 

似乎這輩子只會來那麼一次

我要記下 在這的感覺 

因為說不定 就這麼一次

 


第153站
站名:北埔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大理石站房


車站的建築,可是用花蓮的特產「大理石」建造的。這裡客運很少,幾乎都是石灰石的貨運,對附近較有印象的地方就是靜思精舍,而週邊都是田靜的農村丰采;我曾經在這裡住過一兩天,早上四點就要起床(這算晚的!)做早課、聽晨訓,然後用早齋,可惜小女不才,猛打瞌睡,真是糟糕啊!
 
今天早上用完營養的早餐,(早餐一定要吃唷!不然會變老變笨唷!)趁著早上比較涼爽的時候趕緊出發。



第154站
站名:景美站
等級:招呼站
站房:一看就是水泥站房


蠻特別的一個站房,像鬼屋!站房四周的景色是一片樸素的農村景緻,聽說現在這個站房是工程處的辦公室。
三棧溪,蘇花公路南端的盡頭,是烤肉露營的好地方,初級溯溪可以來這裡唷!聽說最深大約到剛好淹到我鼻子的高度而已,你看不深吧!
一路上走走停停,吃吃玩玩,整體上都是很特別的回憶,瘦了、黑了、體力變好了、心境也開闊了!有這樣的旅遊,真好!


第155站
站名:新城站
等級:二等站
站房:北迴線標準型站房
與新城、和平、南澳北迴線上較大的車站,所屬建築都屬同一款。附近比較好玩的地方應該就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吧!這是一定要去了啦!太魯閣主要以高山及峽谷地形為主,屬國際級風景區耶!我們順道繞了進去再繼續上路,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立霧溪,源於合歡山與奇萊山之間,溪水甚藍且清澈,看到就想要丟石頭(這是大姊姊的壞習慣不要學!)超想要脫掉鞋子就衝下去,好想去唷!可是要趕路!>.<”


第156站
站名:崇德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看起來很老的站房
火車週邊:剝皮辣椒、崇德林海步道
新城站位於立霧溪的南岸,崇德在北岸,這裡是三等站,可是看起來好像是簡易站的感覺,從這裡就可以看見花東著名的清水斷崖耶!這裡我什麼章都沒蓋到,有點小小失望。從這裡往北走鐵路與海岸線也越還越近了。
天氣炎熱加上離海又近,時常看到海螫蜃樓,騎車熱歸熱至少還有風,每次到一個站,車停下來時,那熱氣頓時籠罩全身,如果不盡快衝到車站裡遮蔭,深恐自己會蒸發!Spike還曬傷耶!被小朋友笑說好像猴子,紅紅的臉,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聽到時笑到肚子好痛喔!對了!剝皮辣椒超好吃的,每次都辣流到流鼻水,但夏天吃可是會中暑唷!


第157站
站名:和仁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簡易型站房

和仁站是北迴線目前蓋到小站巡禮紀念章的站,好可憐唷!收穫不多,嗚~~~ 站房與漢本站雷同。


▲由上往下看。完全聽不到浪聲,浪花似乎也很像棉花般的輕柔。▲清水斷崖。

騎著機車在海邊的公路上,在蔚藍的天空陪襯下,乘著海風看著岸邊的浪花正一波一波的打上來,在暗礁碎成更小的浪花瓣,剎是很浪漫愜意的事,告訴你!其實「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海風吹來夾帶著海水及沙,加上天氣熱,整身全是黏答答的,有時風強車速快,那沙啊!簡直像針一樣刺在我美美的臉上。


第158站
站名:和平站
等級:二等站
站房:北迴線標準型站房
附近有個龐大的水泥工廠,負責將山上運下的石灰石,裝載至貨車上,也因為運送石灰石的貨運,使這裡也有重要地位成為二等站。從這裡騎車開始往北走 就開始灰塵很多,視線及呼吸都變的困難,加上砂石車頗多,路況不好,很危險!慶幸我們遇到的路人都是好人,也很熱心親切,讓我深深體會到台灣獨有的人情味!
  我問過Spike這樣騎機車環島會不會像神經病啊?他回答道:不會啊!我很多同學都是這樣(原來神經病這麼多),不過沒有像我們玩的這麼透徹就對了。
我也不懂好好的暑假不在家裡吹冷氣、美白,出來花錢又受罪、熱的要死! 
  

第159站
站名:漢本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看起來也很老的站房
火車週邊:附近沙灘
附近有工地,也看到怪手在斜度幾近90度的山壁上開採石灰石 造成沿路都是一片霧濛濛的,Spike說在這種地方的開怪手的人,都是很厲害,已經開怪手至少7、8年以上好手。而我望著這片山壁只有嘆為觀止默默的說著好厲害啊!

▲圖中,我們的機車小黑已經變成「小灰」了。
我們在這裡又清洗了一次 太灰了,真是風塵僕僕耶!這離海邊的沙灘很近,有空的話可以下去看看,可是我們還得趕路,必須黃昏前趕到下榻地點,與另一個同學會合。

▲怪手幾乎都是在幾近90度的山壁上開採石礦。


第160站
站名:武塔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看起來就是水泥站房
火車週邊:莎韻鐘

武塔與漢本之間最特別的就是在隧道中的交會站--觀音站,沒有人駐守。(拜託!誰要在這種地方駐守啊!)你知道嗎?我覺得隧道是一個很神奇的東西,它連結了兩個不同特色的地方,穿越了空間,拉近了時間(這是某個廣告詞嗎?)連結不同的景色,從支線、南迴與花東線最為明顯。
武塔站附近沒有較大的水泥建築物,盡是山盡是海,武塔國小像一座森林小學,這裡的學生一定很幸福。另外有一個比較著名的是「莎韻鐘」,看著上面的解釋牌是敘說著,日據時代有位泰雅族的少女護送老師出征而不幸溺斃。為了表彰少女的勇敢設立一座銅鐘紀念這位少女。

經過蘇花的洗禮 正在休息中
第161站
站名:南澳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北迴線標準站房
 再四站就快到秋瑾家了,這一路也快到到達終點了,加油加油!看著彼此灰頭土臉的樣子,加上我又要進去車站內詢問有沒有小站循禮紀念章,都怕會嚇到站員,我實在不敢停留太久,太狼狽了,不過幸好,有蓋到章,北迴線只有蓋到兩個章,可能是東部較小的站不發印章吧!

『橙言橙語』:
我有想過以4人2組,一組由西部出發,一組由東部出發,在南迴交會然後再到台北碰面,沿途要照每一個站房或燈箱,小站巡禮紀念章也要蓋,看誰先到終點,當然要以安全考量回前提,一天8:00 ~ 17:00為行動時間,我想這應該會超級好玩到爆(不知道有沒有電視台要做這樣的節目,我一定報名)而且我已經找好我的伙伴了,以他騎車的體力及速度加上我師姐本人,一定是冠軍的啦!台東高雄騎機車當天來回可不是浪得虛名的!喝!


▲舊東澳站。
 
▲新東澳站外觀。氣勢會不會差太多啊!
第162站
站名:東澳站
 等級:二等站
 站房:簡易型車站
 火車週邊:烏石鼻海岸

這裡是二等站,可是站房卻是有點小,主要以水泥貨運居多。站房地勢較高,後來改建與大武站格局相同,一樓售票室與候車室,三樓才是月台。
新站的氣勢大不同啊~~~ 好氣派唷

▲新東澳站。俊興和他的表妹。
▼從月台向前看。

▲不是跟你說要看起來像162而不是261嗎!-“-
向左看  向右看。


第163站
站名:永樂站
等級:三等站
站房:看起來不像站房的站房

看起像是不起眼的建築物,卻是三等站唷!主要是辦理行車交會待避為主,只有少數的客運業務,月台也僅僅只有兩個車箱長而已。北迴線上的業務都是以貨運為主,否則實在難以收支平衡。附近的永春隧道和觀音隧道當年都是艱辛開墾的工程。

第164站
站名:永春站
等級:招呼站
站房:擱在旁邊不使用

與永樂一樣,一天沒有幾班車,加上用樂與永春距離很近,客源也分散了,不過車票倒是可以買來送人,祝你「永遠青春永遠快樂」!不錯啊!!


俊興的表妹。她長的很可愛唷!背景為粉鳥林。


第165站
站名:蘇澳站
等級:一等站
火車週邊:鼎鼎大名的蘇澳冷泉
我和均綸
▲冬山河親水公園

▲熱熱的時候,泡泡水是最舒服的!^^

站房外的魚市鼎沸,好像回到家鄉的感覺,不過家鄉更顯鄉下。
今天的目的地到了,跟秋瑾碰面時,她看到我們這副德性也著實的嚇了一跳!這一路真是辛苦了,跋山涉水,是還沒有到歷盡滄桑的地步啦!但精神上與體力上都經過了東部的洗禮;還有一次我們下榻清洗完後剛好八點,我們已經精疲力盡,倒頭就睡,睡到隔天八點整才起床,或有時真的累不行,我們就在涼亭、加油站、學校稍做休息,如果都沒有的話就路邊囉!小瞇一下再上路,畢竟安全是我們的第一考量,加上我又不會騎車不能幫Spike分擔,所以只能多休息了。
到了秋瑾家一定要再狠狠的睡上一覺,洗個熱水澡,好久沒有吃到家常菜了,好感動唷!

『橙言橙語』:
蘇澳冷泉:
常年恆溫21℃,富含二氧化碳氣泡成分,可用來製作彈珠汽水及羊羹。剛浸泡時真是只有「透心涼」可以形容,尤其是這種炎熱的天氣,接著就會有點熱了,主要是毛孔收縮體熱無法排出,所以造成感溫錯覺。


第166站
站名:蘇澳新站
等級:二等站
站房:水泥站房 
火車週邊:武荖坑風景區

隔天休兵半天,秋瑾帶我們四處繞繞,冬山河親水公園、冷泉、豆腐峽風景區、羅東運動公園,還請我們吃羊羹、米粉羹;冷泉除了可以製作彈珠汽水、羊羹,也可以來做牛舌餅and麻薯…這些都是當地特產唷!秋瑾半天的旅遊讓我們這外地人深深的感受到當地的特色與生命力,謝謝秋瑾的熱心親切的招待。▲像這種無人站,真的會乖乖的走天橋不知道有幾位?
 

第167站
站名:新馬站
等級:招呼站
站房:小小水泥站房
 
這裡沒有人駐守,而且會在這裡上下車的旅客也很少,主要是因為這裡離蘇澳新站只有1.1公里所以宜蘭縣的第一個站並有沒有蓋到章,這個站最大特色是有一個灣灣的月台,還有一個與站房不搭的宮廷式候車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20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